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增肌減脂必知!解鎖「運動後5飲食問題」 超商覓食沒在怕

實習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0 05:15
許多人好奇運動完該如何吃。(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好奇運動完該如何吃。(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為了瘦身燃脂會自訂每日運動菜單,但卻總是對運動後的攝食感到焦慮,擔心好不容易消耗的熱量又都吃了回來。對此,營養師Ricky就在臉書為大家解惑「5大運動後飲食Q&A」,表示「運動後才應該要吃啊!」

5大運動後飲食Q&A

 

營養師解惑運動後飲食迷思。(圖/翻攝自營養師Ricky臉書)

Q1. 運動後,該補充什麼?

Ricky指出,運動後補充物可以依據運動強度做區分,如果運動強度偏低,其實不吃沒關係;但如果強度較高,會建議在訓練後補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前者幫助補充肌肉在運動時消耗的能量,後者則能幫助修復受損的肌肉組織。

 
【有氧運動】(耐力訓練)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3~4份(60g):1份(15g)
例:馬鈴薯300g+鮭魚65g

【無氧運動】(阻力訓練)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1~2份(50g):1份(25g)
例:燕麥76g+高蛋白粉25g(1勺)

Ricky回答運動後飲食常見問題一。(圖/翻攝自營養師Ricky臉書)

Q2. 運動後一定要吃蛋白質嗎?在斷食怎麼辦?

Ricky透露,運動後可以不吃東西,但前提是每日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蛋白質要吃到「體重等比的兩倍」
 
例:60公斤吃120克蛋白質
另外Ricky建議斷食者,若想運動後馬上將營養補足到肌肉裡,可以將運動時間算進斷食的「可進食時間」。
例:以168斷食來看,進食時間在中午12至晚上8時之間
因此,中午12時吃第一餐、晚上20時前吃最後一餐,運動時間就要規劃在晚上6至7時之間,訓練完馬上進食,就可以達到斷食效果,又能在訓練後迅速補充營養。

更多內容:缺鈣只能靠牛奶?營養師曝「5種補鈣食物」 肉桂粉上榜

教大家如何快速補充蛋白質:

1. 食物為主:100g雞胸肉+50g水煮蛋
2. 補劑為輔:喝25g(1勺)高蛋白粉
 

Ricky回答運動後飲食常見問題二。(圖/翻攝自營養師Ricky臉書)

Q3. 運動後可以只吃沙拉嗎?

Ricky表示,運動後很多人都認為「好不容易運動消耗了熱量,吃東西一定會胖回去」,所以都會吃很清淡又份量少的食物,甚至可能只吃一盤沙拉就解決,雖然少油、少鹽很健康,但因為活動需要從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來獲得能量,因此建議「不要只吃低卡食物」,需要適量補充健康的澱粉和蛋白質。

更多內容:脫離失敗循環!減肥「5大地雷觀念」一次看 不吃澱粉反更胖

Ricky另外補充,攝取好的蛋白質可以幫助排便與抗氧化的作用,而好的澱粉還能促進蛋白質吸收,最重要的是,「運動後搭配均衡飲食」才是最正確的觀念!

Ricky回答運動後飲食常見問題三。(圖/翻攝自營養師Ricky臉書)

Q4. 運動後吃超商會胖嗎?該怎麼選?

關鍵在於學習看營養標示與選對的食物,學會怎麼挑選和分辨,其實超商也有很多運動減脂後可以買的食物。

例如:
【有氧運動】:60g地瓜1顆(86kal)+50g茶葉蛋(141kal)
【無氧運動】:100g雞肉飯糰(157Kal)+150香蕉1根(110kal)+100g雞胸肉(104kal)

Ricky回答運動後飲食常見問題四。(圖/翻攝自營養師Ricky臉書)

Q5. 運動後幾分鐘內喝高蛋白的效果最好?沒運動也能喝嗎?

Ricky回答運動後飲食常見問題五。(圖/翻攝自營養師Ricky臉書)

乳清蛋白是為了補足一整天攝取蛋白質的不足,所以不是只有健身、重訓的人才能喝高蛋白,就算沒運動也可以喝,如果是為了增加肌肉量,當然建議訓練後立即喝的效果最好,在兩小時內補充高蛋白最合適,能幫助建立肌肉生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營養師#Ricky#運動#健身#瘦身#蛋白質#脂肪#乳清蛋白#飲食#增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1000

0.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