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n上路 11/21起確診者 等同喪失投票資格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7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7 22:32

5+n新制上路,代表確診者至少要隔離5天,快篩陰性才能出關,但選舉將至,中選會日前定調,確診者不能外出投票,若往回推算,等於11/21確診的民眾,就喪失投票資格,在野立委呼籲,應該要增加不在籍投票或是分流投票,避免憲法賦予民眾的參政權受損。

圖/TVBS

 
中選會宣導影片:「遇有發燒症狀或呼吸道症狀的投票人,要依照防疫動線,引導至防疫專用遮屏投票,先生您的額溫超過37.5度,麻煩您戴上手套由工作人員引導投票。」

11/26選舉日,中選會製作影片,提醒投開票注意事項,其中重要篇幅就是防疫工作。

記者顧上鈞:「選舉將屆,包含縣市長以及議員,都在積極準備中,但是今年比較特別,隨著疫情逐漸解封,接觸者已經不用隔離,但確診者仍然要隔離5天,在這5天的期間內,確診者仍然不能投票。」

 
11/14上路的5+n新制,隔離5天快篩陰性就能解隔,中選會及指揮中心已拍板,以選舉日11/26往前推算5天,21號起通報確診的民眾,將無法出門投票。

中選會選務處長謝美玲:「在投票日當天我們和衛生單位,是不會把確診者的名冊,來提供給選務單位,也不會在投開票所來受理,違反隔離規定相關的檢舉,那我們也請尚未解除隔離的確診者,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來辦理。」

原本彰化跟桃園,要把確診隔離者名單,分送到各個投開票所,直接避免確診者領票投票,但基於保護個資的原則,疫情指揮中心隨後統一定調,不可公布確診者名單,各縣市都得遵照辦理。

台北市選委會副總余淑女宜:「投票日如果是確診者尚未解隔離的話,千萬不要出門因為依法他不得外出,所以如果他出門投票,就會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相關的規定,那這個相關防疫的單位,也會後續做後續的一個處置。」

若懷疑他人為正在隔離中的確診者,必須向地方衛生局檢舉,後續再處理開罰,但不會在投開票現場,避免投票秩序混亂。

圖/TVBS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我們沒有辦法每一個投開票所,都開確診者專門投開票所,這種情形之下我們就會無法避免,確診者跟其他的未確診者混雜在一起,而造成大蔓延這樣的情況,所以在萬分不得已的情況之下,我們還是尊重防疫優先的規定。」

只是這樣的規定,形同剝奪確診者的投票資格,根據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機構分析,2020年2月至去年底,全世界至少100國照常舉行選舉,其中35國採行郵寄代理等多元投票方式,投票率平均上升7.91%,反觀台灣的投票模式相對受限,包含必須值勤的軍人警察,以及無法歸國的海外僑民,現在再加上確診者,通通不能投票。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金門很多人住在台灣,住在本島住在台北住在新北,先從這裡來做國內來做不在籍投票,這樣也是便利人民實行民主投票權利,但是也一直沒有被執政黨所接受,事實上確診也可以想辦法,用分流投票的方式,民進黨都一直不希望有變數產生,事實上這就是,對自己的執政成績沒有信心,擔心投的人越多可能變數越大。」

圖/TVBS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現在目前每天確診者大概是兩萬多人,但是如果連續五天,事實上還是有受影響還是有一票人,民進黨的想法就是,這些確診者受到一些約束,他可能是對現任的執政是不滿的,他就是覺得你就是不滿我,我就想辦法不讓你出來投票,我想這個是有違背憲法的一個精神。」

防疫固然重要,但選舉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也是民主國家的基本運作原則,對於投票制度的設計,政府應積極考慮增加彈性。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制#5+n#隔離#確診#投票#資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827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