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篩買成驗孕棒!男子竟驗出兩條線 小心恐是「這癌症」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7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7 15:40
拿驗孕棒驗尿成兩條線,可能有罹癌機會。(圖/翻攝自PTT)
拿驗孕棒驗尿成兩條線,可能有罹癌機會。(圖/翻攝自PTT)

一名男網友在PTT發文,表示家中長輩把快篩試劑買成驗孕棒,他好奇之下拿來驗尿,結果竟出現淡淡的第二條線,讓他很擔心這是正常的嗎?醫師表示,驗孕棒可測試「β-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而這剛好也是睪丸癌的指標之一,不過驗孕棒驗出兩條線並不代表一定就是睪丸癌,建議男性留意自己的睪丸變化,會比用驗孕棒測試睪丸癌來得更重要。

驗孕棒呈陽性反應 可能是睪丸癌

 

男網友附上自己的驗孕棒照片,擔心的在PTT發文,「急!認真問:男生驗孕有淡淡陽性正常嗎?」,他強調自己不是開玩笑,而是家中長輩本來要買快篩試劑,結果買成驗孕棒,在好奇心驅使下,想說用不到可以拿來驗驗看,結果竟然呈現「陽性」反應,雖然第二條線的顏色不深,但仍可以看到淡淡的線。不少網友立刻回應「可能是睪丸癌」建議他快去看醫生!

網友著急發文。(圖/翻攝自PTT)

並非所有睪丸癌都會β-hCG升高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志杰表示,驗孕棒用來測試懷孕與否的指標「β-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簡稱β-hCG)」,也同時是睪丸癌的腫瘤指標之一。有些β-hCG升高的睪丸癌患者,可能還會有乳房疼痛、變大的現象,但是,並非所有的睪丸癌都會有β-hCG升高的現象。

 
小心恐是睪丸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輕男子自我檢查很重要 不痛腫塊要小心

他指出,睪丸癌的症狀包括睪丸出現無痛的腫塊、睪丸腫脹、變大,有些患者可能會覺得下腹或陰囊沈重或有疼痛感,建議自我檢查很重要,洗澡時摸一下睪丸是否平整、平順,有沒有硬塊或突起,會比用驗孕棒測試睪丸癌來得更重要。尤其10~30多歲的年輕男性,是睪丸癌好發族群,若睪丸有腫大、不痛的硬塊、成長快速就要提高警覺。

林志杰強調,睪丸癌屬於急症,一旦發現要盡快開刀,否則癌細胞可能很快擴散出去;由於開刀切除癌變的睪丸後可能影響生育,會建議在化療前,先把精子存起來,保留一線生機。


◎ 諮詢專家/林志杰醫師


原文請見:快篩買成驗孕棒!男子竟驗出兩條線 小心這癌症風險大增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快篩試劑#試劑#篩試劑#驗孕#睪丸#睪丸癌#驗孕棒#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861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