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總生育率2035年恐取代南韓墊底! 少子化危機淪國難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4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5 00:06

台灣少子化問題已經成為國安危機!生育率低迷已經是全球後段班,從國發會報告更可以發現,到了2035年台灣總生育率將取代南韓,成為全球總生育率最低的國家。

圖/TVBS

 
剛出生兩天的小嬰兒,哭聲宏亮十分有活力,但偌大的嬰兒房,只有他一位。隨著少子化浪潮來襲,醫院的接生比例是不斷降低。

康寧醫院婦產科醫師尹長生:「最近這十年大概每年出生人數減少一萬,也就是原來是20萬人每年減少一萬,到現在大概就13萬多,今年大概是十三萬九千,大概可能只有14萬不到。所以說目前講的話,大概這個人數大概是也是創新低。」

尹長生預估台灣今年總生育率,將創歷史新低,更透露過去每個月可以接生80、90位嬰兒的盛況,到現在一個月頂多十多位新生兒報到,加上碰上疫情和虎年效應,大家又不敢生,少子化問題已成國安危機。

 
記者劉彥萱:「來到嬰兒房,過往一整排的新生兒的景象已不復見。台灣少子化問題,一直無法有效解決,從國發會的報告更可以發現,到了2035年台灣將會取代南韓,成為全球總生育率最低的國家。」

圖/TVBS

觀察台灣近年的總生育率,新生兒人數是逐年減少,2020年是已經跌至0.99人,代表平均每位婦女,一生中生育的子女數不到一人,去年更續降到0.98人,雖然比韓國、香港高,但國發會預估到了2035年,台灣恐怕成為全球生最少的國家,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影響到年輕人的生育規劃。

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第一個就是我們的薪資調整速度,比房價甚至比一般的物價要來得慢。生育的時間越來越晚,這個會導致,這個我們整個生育率,會往下走,所謂遲婚或遲育的現象,比韓國嚴重。我們就有可能在未來幾年,會比韓國更低。」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其實低生育率的主要原因,都是我們的家務跟育兒的分工有極度的性別不均,(政府)要做充足的公共托育服務,跟要創造彈性的育嬰假,某種程度是支持女性可以持續就業,同時也支持男性可以參與育兒,我們認為這樣子的政策作為,才能有效提升生育率。」

年輕人不敢生也不想生,尤其是職場女性,就怕生育對職業發展,造成很大的影響。人力銀行調查有35.6%的女性,為了照料家庭暫離職場,但只有16.3%復職成功,甚至有6.9%被迫轉職。因此現在有不少企業釋出善意,提供良好福利鼓勵催婚催生。

圖/TVBS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像是仁寶我們就看到他每胎可以補助六萬六千元,目前已經補助了三千多位的新生兒。另外還有像是宏正自動科技,他們每胎是補助十二萬分成12個月來做發放,這些企業不管是托育補助也好,育兒津貼也好,其實都非常積極的要為這些員工,來打造一個更友善的職場環境。」

 
台灣當前正面臨生育率低、社會高齡化嚴峻的人口危機。看看亞洲四小龍從高齡邁入超高齡社會,我們與韓國只花了七年,新加坡與香港也只花了九年的時間,相較於歐美國家更是明顯加快。

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老年人口比例的增加,一方面當然是活得越來越久,對不對,另外一方面就是生育率下降,年輕人變少小孩子變少,當然會凸顯老年人口比例的增加。」

台灣生育率敬陪末座,年輕一代的扶養負擔愈來愈沉重,想消除少子化危機,非一朝一夕就能解決,年輕人不婚不生的問題,如果再不重視,恐怕大難臨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化#少子化#生育率#危機#嬰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1278

0.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