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250萬人罹糖尿病 死亡數年增11%「這些人」是高風險群│甜蜜危機糖尿病之島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2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2 22:52

台灣的糖尿病患,逐年攀升,現在已經有將近250萬人罹患糖尿病,也就是佔了10%的人口,另一個警訊是,糖尿病在國人十大死因中,死亡人數的年增率高達11%,排名第二,而現在糖尿病還出現年輕化趨勢,儼然成為新一代國病,為什麼有些人拒絕吃藥打針呢?哪些人是高風險族群,請看這則報導。

圖/TVBS

 
糖尿病友祝先生vs.麵店老闆:「老闆一個餛飩麵,(餛飩麵小的嗎),對,小的,(好)。」

採訪這天我們跟著祝先生買午餐。

糖尿病友祝先生vs.記者:「現在的話,我們都會採取標準的小碗的部分,基本上我就是以清湯麵,或者是不加很多佐料的麵類為主,比如說我們以大滷麵來講,它可能放了很多勾芡的東西,(你會避免),對,那會避免,因為它是很容易升糖的。」

 
一看到菜單,哪些食物容易影響血糖波動,如同膝反射,20年前祝先生37歲時,一個月體重急降8公斤,後來就醫發現是第二型糖尿病,剛開始他很難接受,但很快地轉念。

糖尿病友祝先生:「這樣就好。」

刺手指測血糖,祝先生當年曾經一天最多驗9次,花了1年半時間,測試空腹和眾多食物的餐後血糖值,找出自己愛吃的、又血糖不會飆升的飲食,再跟醫生討論,這是他與糖尿病共存的方式,糖尿病並非什麼都不能吃,重點是不要過量和均衡。

糖尿病友祝先生:「我們在年輕的時候,消夜這一餐是必備的,那也是因為每天除了三餐以外,第四餐是在睡前,那所以造成了熱量沒有辦法耗掉,而且那個時候我們沒有運動的習慣,所以後來我思考一下,我覺得老天讓我在37歲得糖尿病,或許另外一個用...是能夠讓我及早,去修正我的生活型態,我沒有等到糖尿病併發症的時候,我才發現,這可能是老天對我另外一個眷顧吧。」

圖/TVBS

吃藥控制飲食規律運動,祝先生正向迎戰糖尿病,這些年血糖控制的不錯,而像他這樣的年輕糖友越來越多。

台大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李弘元:「目前台灣糖尿病有年輕化的趨勢,65歲以上大概佔糖尿病人的一半,那65歲以下大概是另外一半,可是裡面年輕族群就是40歲以下,其實佔了大概全人口的4%,可是值得注意的是說,這群年輕人口他的發生率,隨著時間越來越高,甚至我們在臨床上會覺得說,高油或是說你整體的熱量,每天攝取的量太多,這個可能會比這個(吃)甜的,還要來得重要。」

糖尿病可分成4種類型,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等等,第一型糖尿病是自體免疫的問題,會攻擊胰島細胞,導致胰島素無法正常分泌,第二型糖尿病和肥胖家族遺傳,或飲食運動習慣等原因有關,有超過95%的糖尿病患是屬於第二型。
 

根據健保署提供的數據,101年台灣糖尿病人數有176萬,到了104年破200萬大關,106年210多萬,接著220多萬230多萬,109年來到241萬,110年台灣已經有快250萬的糖尿病患,也就是全國有差不多10%的人罹患糖尿病。

資深記者王薏絜:「根據衛福部公布的110年國人十大死因,糖尿病排第5名,但糖尿病死亡人數的年增率11%排第二,僅次於高血壓性疾病,數據相當驚人。」

110年就有1萬1千多人死於糖尿病,當高油、高糖的飲食,不運動、壓力大,成為我們的生活型態,每一個人都可能是糖尿病的候選人,大家需要對疾病更多理解和尊重,資深糖友祝先生說,看到好多病友不敢承認自己有糖尿病,甚至逃避吃藥因為怕讓人知道。

圖/TVBS

糖尿病友祝先生:「其實因為它(糖尿病)是一個負面標籤,比如說你會跟你親友相處的時候,那都是因為吃太多,體重太重那遺傳的,那這種暗示性的表示你是因為壞習慣,因為不良習慣或是你家基因不好,它所導致的一個制式印象,會使得你不敢在其他的人,包括你的同學包含你的朋友,或是你去因公工作的時候,你通常不會直接跟他講我有糖尿病,其實他跟高血壓跟我近視有什麼兩樣,它也只是身體的功能,在某一個時間裡面它出現了缺失。」

 
不只負面標籤帶來的心理壓力,糖尿病的共病和併發症不少,包括中風、心肌梗塞、慢性腎臟病等等,在糖尿病治療上,國際學會和臨床研究,都建議及早使用保護器官的藥物,像是腸泌素可以穩定血糖,幫助減重和保護心腎,但在109年健保署拉高腸泌素給付門檻,被醫界認為根本看得到用不到。

台大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李弘元:「(健保)對於腸泌素的限制就非常嚴格,它是要它有兩個規定,第一個就是說你要發生過心血管疾病才能用,那假如你沒有發生過心血管疾病的話,你這個糖化血色素要超過8.5以上,經過半年你才可以開,那我們的治療目標一般是擺在7,所以大部分臨床醫師,會在譬如說糖化血色素7.5到8左右,就會去調整藥物,那你假如不調這個病人也會覺得說,怎麼醫生都沒有這個動作,所以要在8.5以上持續半年,這在臨床上幾乎是做不到不會發生。」

台大醫師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李弘元,呼籲健保署放寬腸泌素的給付到7.5,才更貼近第一線治療的實際狀況,因為自費實在不便宜,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是4到5.6,高於6.5就是糖尿病,醫生建議糖友最好控制在7以內,預防勝於治療,若是放寬腸泌素給付,雖然短期內增加藥費,但也會減少心腎併發症的相關支出像是洗腎,根據估計,第3年開始打平,到了第4年可以幫健保省6800萬,第5年節省1億2千多萬,長期而言可以減輕健保的財務負擔。

圖/TVBS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這個現實面就是說,有一些財務的一個衝擊,的確是對健保來講,是一個很大的一個負擔,假如說我們有一些病的話,我們假如用第一線用藥先用,假如真的不行的時候,我們再用第二線的用藥,你今天在做一個健保的管理者,你知道必須要讓醫療供應者,也得到合理的給付,所以在這個大餅有限的情況下,一定要做一個拿捏,所以就是說我是覺得說,為什麼我們最近一直在推,使用者付費部分負擔。」

健保署在推動使用者付費部分負擔,集中資源照顧重症患者,醫界則認為預防勝於治療很重要,台灣快要邁入超高齡社會,慢性病患只會越來越多,健保需要開啟更多討論。

一早9點不到,很多老人家已經就定位,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推廣胰島細胞喘息計畫,全台巡迴衛教講座,這一站來到桃園。

診所醫師白宗平:「有時候其實我們在診所,還沒講還沒講完喔,只講了胰島素三個字,還沒...都什麼都還沒講,(病患)開始一直搖頭一直搖頭。」

診所醫師白宗平:「覺得(打了胰島素),一輩子都不能停下來的舉手。」

現場不少長輩舉手,打胰島素針,有些鄉野傳說,是新陳代謝科醫生在診間解說時,碰到的大魔王,這個活動就是要破除迷思。

圖/TVBS

民眾鍾阿姨vs.記者:「(你之前對胰島素),(是都有聽到人家講什麼),我聽人家講說很反感,打那胰島素以後會打了會上癮,一個是會上癮,那另外一個說身體會打弱,那另外一個就是說打到最後會洗腎,(你都有聽過就對了),對我就聽過人家這樣反應,那我今天來看看之後,就推翻這個想法和說法。」

診所醫師白宗平:「大部分對胰島素錯誤認知就是覺得,打完胰島素就準備要洗腎,這個錯誤認知,是因為過去可能胰島素介入的時間,或許沒有那麼早,所以大家會有一個連結,是我打了胰島素就是已經病很重了,那其實在糖尿病比較中後期,當然你洗腎的機率就變高,因為你前面一段時間,沒有去把它控制好。」

營養衛教師魯之媛:「這個就是胰島素的筆針很細,其實跟頭髮差不多,它也比較短,所以不用說怕會刺到你的內臟,它其實只有4mm而已。」

衛教師拿出胰島素針,講解施打的步驟,再讓民眾可以直接摸摸看,降低對針劑的恐懼。

圖/TVBS

糖尿病已經成為新一代國病,患者年輕化,也意味著要面臨「病齡長期化」的問題,終身與之為伍需要更多的支持,而確診也不用過度焦慮,配合藥物治療改變生活習慣,血糖維持穩定,就能與糖尿病和平共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尿病之島#年輕化#胰島素針#藥物#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9

0.1580

0.3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