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下巴以為變胖!30歲竟罹癌 爆長「5公分囊腫」

編輯 曾金月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2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2 15:52
雙下巴恐是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雙下巴恐是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甲狀腺癌的患者多為女性,但男性民眾仍不能輕忽!一名30歲呂姓男子無意間發現自己脖子腫腫的,起初以為是變胖的雙下巴,因聲音沙啞就醫,沒想到是甲狀腺癌的徵兆。

甲狀腺癌女比男多

 

依據國健署107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中,甲狀腺癌排名第七位,罹甲狀腺癌機率女性高於男性,甲狀腺惡性腫瘤發生率排名於男性為第13位,女性為第4位。發生的年齡中位數男女皆為50歲,107年新發現甲狀腺癌有4,445人,較106年增加了392人。

女姓罹患甲狀腺癌比男性多。(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VBS資料畫面)

聲音嘶啞、吞嚥困難常見症狀


 
部立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尚儀指出,甲狀腺癌早期病人無特別症狀,腫塊大有可能會造成氣管及食道壓迫癥狀,如呼吸不暢,吞嚥困難;若侵犯喉返神經會有聲音嘶啞。腫塊常在單一側出現,會隨著吞嚥上下移動。

早期癌難辨,須細針穿刺增加準確率。(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VBS資料畫面)

早期癌難辨 須細針穿刺增加準確率


在為呂先生安排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左頸有個5X4公分的甲狀腺囊腫,但因有些鈣化點,因此進一步做細針穿刺,只是穿刺結果仍無法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討論後安排手術治療,而切片檢查結果確定是甲狀腺癌,因此當次手術便將甲狀腺切除,約住院三天左右便可出院。

李尚儀說,早期甲狀腺癌在臨床上很難與良性腫瘤區別,會透過細針穿刺增加診斷的機率,但細針穿刺並非百分之百準確。而造成甲狀腺癌的原因有很多的可能性,家族史、曾經接受頭頸部放射線照射治療、低碘化的飲食,但目前尚沒有確切結論。


◎ 諮詢專家/李尚儀醫師


原文請見:聲音變沙啞要小心!30歲的他「雙下巴」以為變胖,就醫才知罹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TVBS金馬人氣投票 快來支持你最愛的演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甲狀腺癌#罹癌#甲狀腺囊腫#囊腫#惡性腫瘤#腫瘤#癌症#雙下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746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