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感流行期將至!打疫苗怕副作用 這樣吃幫助增強抵抗力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1 05:30
許多人害怕流感疫苗的副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害怕流感疫苗的副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新冠疫情趨緩,進入秋冬後緊接著而來的是流感的流行季節,政府在10月1日開放流感疫苗的施打,但許多人因為害怕疫苗的副作用而卻步。好食課營養師林俞君表示,要防範流感,飲食+疫苗絕對不可少,打疫苗前後,可以靠「吃」來幫助身體提升免疫力。接種疫苗前可多攝取蛋白質、鋅和維生素A,接種疫苗後可多攝取維生素C、維生素D等。

在施打疫苗前,林俞君建議可以多攝取含有「蛋白質、鋅和維生素A」的食物,蛋白質是免疫細胞組成的重要原料,足夠的蛋白質不僅提供我們身體能量,也幫助維持身體正常機能,維持免疫健康,建議每餐吃足一掌心的豆魚蛋肉類,也可以早晚喝杯牛奶或豆漿補充蛋白質。

 

營養師建議每餐吃足一掌心的豆魚蛋肉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鋅可促進免疫細胞發育成熟,並參與身體多項代謝能力,缺乏容易受外界病菌感染,這時就可以多補充牡蠣(生蠔)和南瓜籽。林俞君表示黏膜是免疫第一道防線,維生素A可幫助維護黏膜的健康及完整性,幫助修復受損部位,降低病菌感染機會,豬肝、地瓜、南瓜等食材都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
 
接種疫苗後,部分人會出現肌肉痠痛、發燒等副作用,林俞君說明此時身體正努力平衡發炎狀態,可多吃抗發炎及提升免疫的食材,幫助疫苗發揮最大功效,建議可以多攝取含有「維生素C、D、E和ω-3脂肪酸」的食物。

 
維生素C可以幫助抗發炎及氧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俞君表示維生素C可以幫助抗發炎及氧化,增強免疫細胞分化及增殖,提升免疫力,如芭樂、奇異果、青椒皆為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維生素D可以幫助調節體內發炎反應,改善發燒情形。因為流感等病毒容易攻擊上皮細胞,容易增加感染風險,足量的維生素D有助於維持上皮細胞完整性,幫助抵禦病毒。富含食材包含雞蛋、日曬乾香菇等。
 
維生素E則可以清除體內自由基,幫助身體增強病毒感染的抵抗力,酪梨、堅果、全穀物都有豐富的維生素E。4.ω-3脂肪酸可以減緩身體氧化壓力,有研究發現ω-3脂肪酸可抑制流感病毒複製來抗病毒,富含食材包含油脂豐富的魚(如秋刀魚、鮭魚)、亞麻籽油等。
 
林俞君提醒疫苗施打後約兩週會產生保護力,但4-6個月後保護力就會下降,建議每年都要施打一次流感疫苗,才能有效保護自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流感#流感疫苗#蛋白質#鋅#維生素A#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820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