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PR救回球友!!心跳仍195下/分 警消及時「活人電擊」救命


發佈時間:2022/11/08 09: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8 09:57

台中有一名男子打球後突然倒地,沒有呼吸心跳,球友打119通報,指揮中心派救護車時,同步透過電話教民眾CPR,救護人員到場時患者已經恢復呼吸心跳,但救護人員警覺發現,他心跳一分鐘高達195下,嚴重心律不整,立刻線上請教醫師,及時判斷要對「清醒中」的患者進行電擊,否則到院前可能會再次心跳停止,最後成功救回一命。

圖/TVBS

 
救護車火速抵達南屯區一處羽球館,有人打球後倒地昏迷沒了呼吸心跳,警消到場前,球友們已經先聽119線上指導,對他實施心肺復甦CPR,大家輪流按壓,直到救護人員到場,患者恢復意識,也能開口說話了!大家開心之餘,消防隊員接手,偵測他的生命徵象與脈搏,卻發現他心跳每分鐘高達195下,血壓也掉到只剩60,人已處於休克狀態,再這樣下去到院前,很可能會再次心跳停止。

警消立刻將心電圖資料上傳到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群組,線上梧棲童綜合醫院黃泰霖醫師讀取後,同意進行同步電擊整流作業。

警消vs.患者:「先生我跟你說,你現在這是一個『致命性的心律不整』,我們稱為心室心搏過速,我們想要幫你做電擊,會痛一下,現在嗎,對,很痛喔,會很痛,(好),同步(喔)好,很痛,沒錯。」

 
圖/TVBS

患者痛得叫出聲來。

警消vs.患者:「很好,你真的做得很好,他目前心律有救回來了。」

但心律瞬間恢復正常。

梧棲童綜合醫院急診部緊急救護科主任黃泰霖:「其實真的是命懸一線,如果沒有及時(果斷)做處置,很有可能過沒幾秒鐘,心跳又會再度停止。」

醫生說要對有意識的人電擊比較少見,尤其在一般公共場所常見到的是自動去顫器,AED雖然能自動判斷患者是否需要電擊,但因為患者已經醒來,所以不能用在已恢復意識的人身上,而警消使用這個手動電擊器,則是能做心電圖提供判讀,更重要的是人為決定是否電擊。

圖/TVBS

梧棲童綜合醫院急診部緊急救護科主任黃泰霖:「這部分我是真的很佩服,我們的救護技術員因為他們發現是一個「致命性的心律不整」,他們認為必須要及時處理,啟動我們的線上醫療指導。」

 
雖然患者林先生突然昏倒OHCA,但在救命的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位,最後成功幫助患者恢復「正常心律」,也是「台中首次」透過線上醫師指導救護技術員對意識清醒民眾同步電擊整流的案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昏迷#消防#昏倒#電擊#心律#心肺復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807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