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寶文物損毀恐掉價? 瓷碗破損切面整齊、完整可恢復9成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7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7 23:21

故宮三件古文物毀損引發喧然大波!而依照現在的修復技術,如果破損的騙術在10片內,或是年代較為近代,修復完成的樣貌可以回到9成以上,專家分析歷史價值不會因為毀損改變,不過,市場價值則會減少,以故宮的三件文物大概只剩下原來的三分之一。

圖/TVBS

 
台藝大文物維護研究中心主任邵慶旺:「髒的話我們就會先做清除,主要是恢復它原本的那個,很淺的那種雕刻的一個紋飾。」

用棉花棒,將瓷器表面髒汙清理乾淨,才能進行下一步修復工作。

台藝大文物維護研究中心主任邵慶旺:「我們就會先試組合,然後確定它的一個表面是不是有哪些損壞。」

 
先將破裂處,塗上黏膠,仔細對好缺面的缺口,接著再用膠帶做固定,每個文物的修復,都得經由一道道工序來完成。

記者劉俐均:「依照現在的修復技術,像這樣的瓷器可以看它的斷面切面,如果是非常乾淨新鮮的,大部分都可以恢復的完好如初,而這一次的故宮國寶三物件,也要依照它破碎的片數,以及它的斷面切面,預估也可以恢復到九成以上。」

圖/TVBS

以故宮破損的三件古文物來看,有「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和「清乾隆青花花卉盤」,破損的片數都在10片以下,專家分析,要恢復原狀不難。

台藝大文物維護研究中心主任邵慶旺:「兜回去的密度非常高,表面有一些局部跟可能接,綠釉跟黃釉部分,有稍微的一些些破損掉,可能後續藉由比較詳細的專業的一個填補,跟它的一個釉色的復原的話,大家都可以去做得到,沒有其他的干擾或是說,調查的一個過程的話。事實上他可能在三個月就可以完成(修復)。」

文物毀損歷史價值不受影響,不過對於文物的市場行情,其中清代康熙款瓷碗,市場價格打大約1000到1500萬元之間,另一款清代乾隆青花花卉盤,則因為生產量大,傳世量也多,市場行情則是落在100到200萬元左右。不過恐怕都會因為毀損再修復而掉價。

英國藝術鑒定學博士葉國新:「裂紋或是磕崩的這一種,那可能就是它修復完,那大概還有一半的價值。但若像這次故宮的這次三件文物,基本上最快的把它修復的完整,大概價值大概也頂多三分之一左右。」

南藝大博物館與古物維護所教授吳盈君:「它並不會進到所謂的買賣市場裡面去,所以其實博物館裡面藏品跟商業類型的東西,其實是不太一樣的。甚至有一些大的博物館的一些案例是,東西真的就是有遇到破損,不管是人為或是天災,有時候他們會是呈現一種,就是可辨識性的修復。」
 

故宮文物毀損不是頭一遭,1967年就因拍攝藏瓷圖錄,打破清代文物,1975年「清乾隆粉彩三多小盌」,因裝箱時破損,1978年香港東方陶瓷學會前會長毛文奇來訪,參觀時跌破清雍正窯琺瑯彩小碟,馬政府時期,也發生玉石盆飾栽景破損,就連北京故宮館藏的宋代古物青釉葵瓣口盤,因工作人員疏失而損壞,這些國寶文物毀損都無法補償,衍伸出文物投保困難性。

圖/TVBS

保經公司業務總經理林世德:「以故宮的這些文物來講,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第一個它難以定價,第二個就算它定價出來,它可能衍生出來的保費會非常非常高,特殊的作品例如說蒙娜麗莎例如說莫內的作品畢卡索的作品,它們可能因為那個比較有價值,能夠去定義出來,可能會因為它們這樣的一個作品,而做出保單。」

每一件國寶、古文物市場價值難以估計,即便可以投保或是修復,但對歷史文化所造成的傷害,都已經無法彌補。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故宮#國寶#修復師#古文物#保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73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