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商雙雄爭! PChome欲重拾訂單王轉型的路上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3 17: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10:29

這周我們的ESG系列報導要帶您看,小農竟然也可以參與大企業的ESG,原來是因為經濟部設了「有責商行」專區,裡頭都是和小農合作的台灣文創業者,這些業者通常都沒有太多銷售管道,因此經濟部和大型電商合作,以大拉小互相幫忙,一起來看。

圖/TVBS

 
踩在水裡手抓這個,不是蓮花荷葉,看出來了黑黑一顆兩個角,你不會想到,菱角農胡大哥,也能玩大企業的ESG。

記者 林旼叡:「我們現在來到的,就是台南的官田這邊,觀眾朋友可能看不太出來,這一整片哪都是菱角田,會來菱角田其實是因為,我們這次採訪的業者PChome,他們ESG有跟經濟部的一個企劃,叫有責商行合作;有責商行裡面有很多的文創業者,他們會跟好多縣市的在地小農配合,好比說台南這裡,這家業者他們就跟菱角農合作,合作內容是過去菱角農他們採收菱角之後,這個殼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用途,可能過去農民就會隨意地丟棄,或是焚燒造成環境汙染,但其實業者回收之後,有它的用途。」

菱角殼能有什麼回收用途,這裡的人叫它烏金,「金」嘛就是有錢賺啦,胡大哥手上提的綠色那一大袋也是之一,原來菱角殼回收之後再處理,能做成很多商品,而胡大哥做的是是淨化水質,那一大袋其實就是菱角殼處理後、叫菱殼炭。

 
圖/TVBS

菱角農民 胡育建:「其實我剛開始跟他們合作,我也是在那邊看,看看那不然,欸我來試試看好了,因為像我這菱角園,我也是先實驗看看,像以前種的時候,我爸爸都要來整理,一兩個月的水田的浮萍,要整水一兩個月,現在都不用了。」

那所謂菱殼炭怎麼來,菱角殼蒐集後,這裡是烏金不怕火煉,進高溫爐子燒半個多小時,這滿屋商品,就是PChome的有責商行專區,這些東西都是你剛剛看到,燒好的菱殼炭製作而成,小商家在台南,要發揚光大有難度,這也就是經濟部為何設專區,再透過國際平台PChome,讓世界看見小文創設計。

從上架時間到這段時間以來,我們也發現有香港的客人,那也有台灣的這些,可能公部門或者是學校單位,因為看到了我們的產品,然後進一步來詢問。

不過做再多現在的PChome在部分民眾心中印象,和過去大不同,尤其疫情期間,這也是影響ESG的,也是現在他們要解決的。

圖/TVBS

烏金商行那顆碳創辦人 李政憲:「PChome要設立未來智慧物流中心,屆時裡頭90%靠機器自動化,只有10%是人工,而現在這座比例是50%50%先試辦,你很難想像,以前24小時內到貨很強的他們,其實之前靠人力搶速度。」

記者 林旼叡:「穩定了這套物流設備之後呢?PChome預計在明年還會有一個,更大型的智慧物流倉,到時候那邊的出貨量,是這裡的近一倍,還記得在過去兩三年疫情以來,有些物流業者,他們出貨上面有些卡住的狀況,以PChome來講,當時這套系統還沒有完全運行,又碰上了人員,不可抗力因素確診,所以才有延後,現在整個系統啟用之後,出貨速度加快要滿足消費者,ESG很重要的一環,除顧客滿意度,還有一大點就是環保,過去有些人你買個小東西,來了一大個紙箱,未來機器也會自動去算,你買的東西大小,來提供適當的紙箱給你。」

 
PcHome倉儲物流部資深總監 黃玉淳:「你會發現以前收到,是白紙箱現在變黃紙箱,因為這是再生瓦楞紙做的,ESG就是這樣環環相扣,而且得找同樣追求環保的企業做,正隆這樣下來,整個廠每年減碳1040萬公噸,這是6000座大安森林公園,才能辦到的,每天送貨搶快的物流車,也是整合重點。」

電動機車只要有機車配送,都會盡量轉換成用電動機車,來取代一般的燃油機車,希望能夠在2025年,能夠全面都換成電動機車。

業者現在跟你平時看包裹進度一樣,每一步驟都能被放大檢視,想重當電商一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永續企業

ESG新趨勢

#經濟#消費#台南#民眾#香港#高溫#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0943

0.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