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肉海嘯!每平方公尺「擠進這人數」 專家:跌倒活命機會渺茫


發佈時間:2022/10/31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1 00:07

這10幾年來,全球陸續爆發許多大型踩踏事件,死亡人數從數千人到數十人不等,專家發現,這次南韓梨泰院出事的地點,跟1993年的香港蘭桂坊、2015年的以色列朝聖小徑一樣,都屬於狹窄斜坡,並且瞬間湧入上萬人,當每平方公尺的留容人數達到10人以上,就會產生所謂骨牌效應、甚至「群集雪崩」,一旦有民眾跌倒、遭到被踩踏,不論做哪種自保姿勢恐怕都難以倖存。

圖/TVBS

 
大批粉絲強行通過檢查哨搶位子,出現第一次踩踏,晚上9點左右人群湧向舞台,又爆發二度推擠,2021年11月,美國休士頓音樂祭的踩踏悲劇,造成10人死亡,年紀最小的只有9歲。

踩踏事件時有所聞,全球史上最嚴重的一次發生在沙烏地阿拉伯,超過2300人命喪黃泉,追究原因,除了人流管制不善,斜坡地形也會讓殺傷力再加倍。

狹窄小路,湧進成千上萬名信徒,2021年4月防疫模範生以色列,超過10萬人放心出門參加宗教活動,結果最後45死,數百人受傷,同樣是斜坡的朝聖小徑成了死亡之路。

 
香港群眾(1992.12.31):「3,2,1。」

1992年12月31日跨年夜,也有斜坡地形的蘭桂坊,爆發香港有史以來最嚴重踩踏事件,由於第一排有人跌倒,導致後方人群,猶如骨牌效應,一個壓著一個,最終堆疊成5層人牆,胸腔科醫師指出,一旦推擠發生,施加在人體的壓力猶如千斤頂,短時間內就會窒息而死。

圖/TVBS

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胸式呼吸是要把整個肋骨抬高嘛,所以抬高會需要一個空間,需要空間把肋骨往前撐,那胸腔要往上呢,萬一在很人擠人的時候呢,被擠的時候呢,你有可能這個人呢,就是全身被壓迫,那壓迫呢如果到達這麼,壓迫的力量到幾十幾百公斤呢,你可能胸腔沒有辦法擴張,那這時候你要進行一個胸式呼吸,就會有一個困難。」

踩踏未必是死因,肺部沒空間呼吸,無法進行氣體交換便足以致命,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教授李建璋進一步指出,人潮推擠時,壓迫頭部頸部,血液無法回流心臟,也會造成窒息性死亡。

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女生因為比較瘦小啊,然後也可能比較長得比較矮一點,所以呢很容易被人群淹沒,甚至呢說不定連口鼻,這個頭部的位置都比人家低一點,還有胸腔的肌肉比較少呢,然後或者是被擠壓的時候,女生的肌肉力量也比較難反抗呢,就可能造成現在的結果就看到南韓這樣,大部分死的以女生,年輕女生居多啦。」

防災專家高士峯用量尺畫出空間,裡面站愈多人,危險性就愈高。

中華民國防火學會名譽理事長高士峯:「你每平方是5到6個人,就會產生一種叫骨牌效應,一旦有人跌倒或推擠,就會像骨牌效應一樣,那如果每平方是10個人,那我們叫做群集雪崩,也就是任何的防範措施都沒有辦法,只要一有狀況,有人跌倒或有人推擠,(被壓者)全部就會沒有辦法生存下來。」
 

圖/TVBS

如果不幸深陷推擠環境,甚至跌倒,維持這個姿勢,或許還有保命機會。

中華民國防火學會名譽理事長高士峯:「水平力的時候,承受到重壓的時候,各位一定要記得雙手交叉在胸前,保護你的胸腔你的肺,當你跌倒的話,除非你隔壁的人會用手搭肩,圍起一道牆,還可以幫你一下,那否則幾乎都沒有機會,那我個人還是強調,如果每平方超過10個人,你做任何的措施都沒有機會。」

高士峯分析,每平方公尺站5到6人,緊鄰的民眾雖然衣物會碰觸,但仍然可以撿地面物品,身體自由轉動;但當增加至7到9人,肩膀和手肘就已經感受到壓力,假設每平方公尺攀升至10到11人,手便無法上舉或放下,身體感覺痛苦、甚至引發慘叫,屆時再怎麼抵抗,恐怕都徒勞無功。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單家祁:「創傷事件的定義大概就是說,跟死亡相關或是暴力或是性暴力,那他就是大量接觸,比如說或是親身經歷,(可能產生)過度警覺過度警醒,比如說變得睡眠睡到一半容易驚醒,或者是譬如說容易被嚇到,或是譬如說容易發脾氣,就是整個人可能就會處在一個比較,緊繃的狀態。」

 
精神科醫師單家祁表示,梨泰院事件部分倖存者,可能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就怕終其一生,都很難走出陰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梨泰院#壓力症候群#推擠#人牆#踩踏#死亡#南韓#群集雪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66

0.1609

0.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