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教踩踏意外「救命3招」 跌倒後2動作提高存活機率

實習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31 18: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31 18:33
南韓梨泰院不幸發生踩踏意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南韓梨泰院不幸發生踩踏意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南韓梨泰院(29日)因萬聖節派對湧入了約10萬名人潮,卻不幸發生踩踏意外,死傷人數不斷上升,引發全球關注,醫師翁梓華今(31)日就點出了其致命因素,並提醒發生意外時,該如何提高存活機率。

翁梓華在「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粉專上提到了踩踏事故一直是急診醫學上的難題,並點出了「3大困境」,一、大量傷患讓重要醫療處置來不及應變,二、人群眾多湧出,要進入現場救護不易,三、醫療紀錄四散後送醫院資料混雜不清,因此時常演變成難以挽救的局面,他也提醒要在踩踏現場能夠存活,「自救」是最關鍵的要素。

 

醫師點出了踩踏意外在醫療上的問題。(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在學會自救前,翁梓華提到要先了解其致命因素,才能提高生存機率,並點出了3項原因:

1. 窒息

 
與頭頸創傷同為踩踏致命因子之一,主要是因為推擠過程中,胸腔被前後人潮壓迫到無法換氣而窒息,許多民眾應該有穿過狹窄空間感到難以呼吸的經驗,而大量的人潮的前後夾擠,現場就可能會造成肺部無法換氣而窒息。

2. 頭頸創傷

踩踏事件發生的時候,頭頸部創傷也是最常見的死亡原因之一,主要是因為中樞神經遭到踩踏,導致顱內出血、頸椎骨折等等的死亡。

3. 胸腹部臟器鈍傷出血

踩踏意外的致命因素。(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在踩踏過程中,身體可能間接因為被踢踹的鈍傷而造成身體內器官出血,包含血胸、肝臟脾臟破裂等等,也具有高度的致命性。

當意外發生時,翁梓華分享了保命招數,讓民眾在慌亂現場中可以自救:

踩踏意外發生時該如何自救。(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1. 當還處在站立狀態,翁梓華提醒雙手應維持在胸部兩側,利用前臂的骨頭支撐在前後人牆中,為肺部爭取換氣空間。

2. 當不幸跌倒的時候,應立即採取盤腿坐,同時用手護住頭頸部,翁梓華解釋一方面當身體盤腿坐時會有一個高度,人們相對不容易踩踏過去,另一方面利用身體脊柱骨與盤腿時所建立的空間,讓自己肺部能夠維持換氣功能,最後,用手護著頭頸部,則可以避免直接性的中樞神經與頸椎傷害。

3. 如果跌倒無法坐立,翁梓華則建議首要護著頭頸部,避免命性的中樞神經傷害,想辦法到移動到人流兩側的角落,爭取呼吸空間以及避免踩踏的鈍傷,等待救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梨泰院#踩踏意外#自救招數#意外#保命#萬聖節#致命因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835

0.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