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鍋配冰淇淋才爽?吃鍋4大忌 「這樣做」當心牙裂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9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9 21:17
很多人吃火鍋暖身,但要避免冷熱交替造成牙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人吃火鍋暖身,但要避免冷熱交替造成牙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秋冬季節,很多人開始吃鍋暖身,不過有些吃鍋習慣最好避免!牙醫師提醒,吃鍋要避免冷熱交替以免牙裂,也不要用牙齒咬開海鮮硬殼,更不能食物一離鍋就嗑,如果已經蛀牙,則要避免吃麻辣鍋以免造成牙神經受損。而吃鍋時若嘴巴被燙傷,不能含冰塊,建議先喝冰水舒緩並盡早就醫擦藥。

冰淇淋和火鍋交替吃,容易造成牙齒敏感和牙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鍋4大忌

牙醫師黃文龍表示,吃火鍋很開心,但還是要小心,以免吃著火鍋唱著歌,牙齒就壞掉。以下4點吃鍋大忌,千萬別犯:

1.忌進食冷熱交替:
許多火鍋店常附有吃到飽的飲料、冰淇淋等,但是冷飲或冰淇淋跟熱熱的火鍋交替吃,可能會有牙齒敏感及牙裂風險。
 

2.忌大口咬開海鮮硬殼:
龍蝦跟螃蟹等海鮮,是許多人在吃到飽時的首選,不過這類食物帶有硬殼,應該先把殼去除後再食用,否則容易傷牙。

3.食物一離鍋就吃:
如果食物剛拿出鍋就吃,除了可能燙傷口腔外,也可能刺激牙齒,對牙神經造成損害。

4.吃太多麻辣鍋:
如果牙齒本身已因蛀牙出現破洞,麻辣鍋可能會刺激蛀牙,引發神經痛。

嘴內燙傷不要含冰塊,以免變成凍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麻辣豆腐鴨血會噴汁 燙傷不要含冰塊

牙醫師劉馥萱也提醒,麻辣鍋常吃到多汁、軟Q的豆腐和鴨血,可能一咬下去,熱滾滾的湯汁就在嘴裡噴射,造成燙傷,這時千萬不能含冰塊,以免變成凍傷。
 

口腔燙傷4不要

1.不要吃刺激物:
辣、燙、酸等刺激食物先避免,避免傷口持續發炎。

2.不要菸酒:
菸酒也是口腔刺激物,會影響傷口癒合。

3.不要含冰塊:
 
冰塊溫度太低,可能會讓已經燙傷的傷口變成凍傷,建議喝冰水慢慢舒緩傷口紅腫痛,不要直接含冰塊。

4.不要信偏方:
坊間流傳嘴巴傷口擦蜂蜜、醬油、沙拉油等可以加速復原,千萬不要信沒有醫學證實的偏方,趕快找牙醫師擦藥才是正解。

黃文龍也提醒,牙齒健康沒有捷徑,平常定時刷牙、每半年洗牙並檢查牙齒,才是常保牙齒健康的不二法門。

◎ 資料來源/黃文龍醫師、劉馥萱醫師

原文請見:吃鍋4大忌 這樣做小心「牙裂」!麻辣鴨血噴汁燙嘴 一招解決燙傷問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牙齒#火鍋#麻辣鍋#牙裂#牙齒敏感#嘴巴燙傷#燙傷#麻辣鴨血#黃文龍#劉馥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721

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