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餐飲業真復甦了?營收年增率超高 業者:獲利低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7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7 23:24

去年三級警戒期間,餐廳禁止內用,餐飲業死氣沉沉,一年後,疫情逐漸明朗,也出現報複性消費,餐飲業的營業額有爆炸性成長,年增率甚至超過70%,但受到缺工、人力成本提高、物價上漲,餐飲業者表示,實際的獲利並不如預期。

圖/TVBS

 
瞄準年輕消費市場 老牌茶飲聯名海綿寶寶。

手搖飲業者:「現在點兩杯新品的話我們就會送這個。」

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40多年茶飲品牌首度與國際知名卡通聯名,吸引粉絲手刀搶購。

 
手搖飲業者:「好囉。」

角色IP聯名,在全台掀起風潮,IP指的是智慧財產權,一年至少帶來700億產值,手搖飲品牌瞄準年輕族群市場,希望帶動後疫情時代的餐飲商機。

茶飲品牌執行長賴振斌:「對於我們來講我們當然希望說,透過這些聯名然後去接觸到不同的客群,就是原本可能沒有、不了解我們品牌,甚至是沒有聽過的,那我們可以透過這個IP的聯名去接觸到不同的市場,那我們也預計說透過這個聯名,可以幫助我們的整體的業績,來成長三到四成。」

31歲執行長賴振斌,是第三代接班,2019年接手後,就遇上疫情。

茶飲品牌執行長賴振斌:「因為大宗貨物尤其我們賣豆漿、黃豆這些從國外進口的,糖啊,這些紙啊,這些成本都高滿多的,那疫情期間我們其實也推出了很多居家防疫的一些活動。」

透過加盟,三年內,從攤車拓展到108間店,疫情下逆勢成長,景氣慘淡的這兩年,其他非連鎖加盟的餐飲品牌,又有什麼生存之道?

圖/TVBS

舒芙蕾淋上巧克力醬,棉花糖擺盤,用金箔點綴,Regina六年前,大學才剛畢業,就在西門町開了這間網美餐廳,撐過疫情,現在迎來報復性消費,但她也坦言,餐飲業還不到最好的時候。
 

網美餐廳創辦人Regina:「很多的基本勞動力都往其他產業發展,所以光人力成本的話就上漲大概在20%左右,還有就是我們很多原物料都是倚賴進口的話,進口它的幅度,漲幅幅度也是在20到30%。」

跟以前比,餐飲紅利銳減,過去人力便宜,現在人力競價,基本工資已經請不到人,食材上漲、裝潢成本變貴,都拉高進場門檻。

網美餐廳創辦人Regina:「辛苦程度就會比以前高很多,然後你的利潤也是比以往的還要低上許多的,不建議在現在這個時機進場。」

記者王皓宇:「今年7月受惠於疫情降溫、國旅補助、暑假旅遊旺季,外食消費增加,7月餐飲業營業額增加到758億,由於去年三級警戒到7月底才結束,今年7月年增幅度高達75.8%,若再扣掉消費者物價指數增幅6.8%,還有年增69%,餐飲業似乎雨過天晴。」

8月的營業額786億,9月又往下掉到734億,數字突顯出餐飲業還沒有那麼穩定,主要也受到通膨影響,民眾消費型態趨向保守。儘管營業額帳面數字有往上,但扣掉物價、人事等成本後,業者的獲利率並沒有等比成長,甚至只能說是勉強打平。
 

圖/TVBS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比如說我們現在物價很貴,我來客量沒有那麼多,但是我整個看起來就好像很不錯,可是你還要扣掉成本,看這種年增率的時候,我們會有看實質年增率跟名目的年增率。如果說相關的這個整個的名目值的話,把這個物價加進來的話,一定是比去年高很多,但是如果說我們用這種實質的這種年增率來看的話,可能就沒有那麼高。」

台經院收集產業問卷後,公布的9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是94.02點,比上個月減少2.03點,連兩個月下滑,反映出業者對於景氣仍看壞。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例如說股市不好,那投資人遭受很大損失的話,那他可能會去青睞一些比較廉價的小吃,但是他就不會就是說每個禮拜家族聚餐吃很好,這種行為就會減少。」

旅遊量能和國際觀光客的增加,還有即將到來的尾牙、春節旺季,有望帶動餐旅業成長,但金融資產縮水,恐怕也影響民眾掏錢意願,未來半年,餐飲消費力是否強勢回歸,還要再觀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景氣#獲利#營收#餐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32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