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選之人確診比阿嬤還慘!是否該接種第4劑 專家這樣說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5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17:05
指揮中心開放18歲以上民眾接種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作為第4劑。(圖/TVBS資料照)
指揮中心開放18歲以上民眾接種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作為第4劑。(圖/TVBS資料照)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至今已經2年多,期間確診人數有高低起伏,但近期國內又陷入高原期。最近有一位被認為是「天選之人」的27歲張先生,先前曾面臨5位同住家人染疫時仍安然無恙,他乖乖打了3劑,但最近還是確診了,甚至抱怨,「我的情況比82歲的確診阿嬤還糟糕」。許多專家建議,若是要維持疫苗抗體,建議接種第4劑。
 
最近國內正面臨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侵襲,9月以來一波突然升溫,平均每日都超過3萬人以上,最多還曾到單日5.5萬人。而且根據指揮中心數字,今年截至10月19日為止,台灣中症比率是0.25%,重症是0.18%,不過下半年短短3個多月時間,累積重症的人數已經是上半年的2倍,這種情況似乎完全違背過去病毒「越來越弱」的預期。

 
 
目前國內第3劑接種率達到73.6%。(圖/TVBS資料照)

更多新聞:搶打次世代疫苗!年輕人需要第四劑? 醫生來解答

目前台灣疫苗第3劑接種率達到73.6%,帶中重症比率卻上升,這究竟是為什麼?根據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關鍵在於疫苗效力已隨時間大幅減弱,甚至逐間趨近於零。
 
 
以上述張先生為例,他表示自己每天健身且早睡早起,而且也打滿3劑疫苗,但最近還是確診了。發燒到第4天,他咳到幾乎喘不過氣,就醫師也警告,情況再惡化下去就要住院治療。聽完醫師說法,張先生表示,「我覺得病毒根本沒變弱,我的情況比82歲的確診阿嬤還糟糕」。
 
許多民眾確診即便康復之後仍有不少後遺症。(圖/TVBS資料照)

更多新聞:憂確診後打嘸次世代疫苗 薛瑞元:若不足會緊急採購

這個月11日起,指揮中心開放18歲以上民眾接種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作為第4劑,另外可供選擇的疫苗包括莫德納、輝瑞BNT、高端和Novavax疫苗。對此,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主任吳丁樹表示,「沒有特殊原因的話,當然還是建議選擇次世代」。
 
吳丁樹解釋,過去疫苗是以原始病毒株製作,但現在的次世代雙價疫苗,則是加入原始株與Omicron變異株,因此更能對抗Omicron變異株。吳丁樹提醒,雖然目前新冠肺炎主要是以輕症居多,但疫苗效果降低,還是會影響疫情,所以現在有了次世代疫苗後,民眾可針對自身狀況,考慮接種第4劑疫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天選之人#次世代#疫苗#接種#確診#病毒#變異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754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