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疼!貓熊「團團」活動力再降、躺吃竹葉 再做MRI檢查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4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4 20:13

臺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自10月16日開始出現後肢無力、食慾下降情形,每天的竹葉進食量、排便量及活動力持續下降,為了瞭解「團團」的疾病進程,再度安排「團團」於上週六(10/22)上午前往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接受腦部磁振造影(MRI)檢查。今(24)日動物園再釋出相關影像,看得出團團後肢無力持續、吃竹葉多以側躺的方式進食,動物園獸醫室主任賴燕雪表示,整體來講會覺得這週狀況稍微比較差一點,主要就是食慾,食慾會影響糞便,再來是精神跟活動力。
 

團團活動力下降連吃竹葉都改以側臥方式。(圖/動物園提供)


大貓熊「團團」自8月31日被觀察到再度發生異常行為後,至10月15日之間未再發生疑似癲癇的症狀,進食情形及活動力也恢復到以往的狀態。原本計畫在10月18日讓「團團」到大活動場與遊客見面,然而保育員在10月16日下午進行動物訓練過程中,發現「團團」左後肢動作較遲鈍,施予坐下定位指令時,其後肢不易伸出就位;10月17日早上「團團」走路步伐緩慢,後肢明顯無力,食慾也開始下降。照養團隊為求謹慎且需要近身加強觀察,決定讓「團團」仍暫留置後場,以利密集追蹤掌握動物狀況。動物園獸醫室主任賴燕雪表示,團團目前醫療狀況,針對症狀給予緩解藥物讓他比較舒服,加上因為進食量沒那麼多,所以給一些支持藥物,讓牠精神狀況穩一點,至於10/22的檢查目前取得初步影像,也把影像分享給專家判讀,會等蒐集到所有相關資料後再跟大家報告。目前給予支持性藥物,包括減輕疼痛、減輕腦部不舒服的部分。


 
 

賴燕雪分析,團團的精神狀況其實和之前差不多,腳的狀況並沒有改善,反而有稍微無力一點。整體來講會覺得這週狀況稍微比較差一點,主要就是食慾,食慾會影響糞便,再來是精神跟活動力。賴燕雪表示,活動力觀察會發現如果團團比較多時間在休息,可能表示不舒服;還有如果平常是坐著吃,但現在坐著時間少,都是側躺吃,表示活動力沒有以往那麼好,或是坐著不舒服才會改躺著。至於團團腦部疾病部分在文獻或大陸案例也都有,滿多年齡層的貓熊都有機率存在,目前蒐集到的資料都跟團團很不一樣,因為一開始有癲癇問題,蒐集到癲癇問題後影像檢查,對比蒐集到的病例其實沒有影像是跟團團症狀一樣。目前治療方式會跟其他單位不一樣,因為到底什麼原因引起癲癇,現在跟別的熊貓也不一樣。


動物園將在各項檢查結果出爐後與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討論,以為後續的醫療照護方向評估及建議。(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組王怡敏表示,團團今(24)日體重為121.8公斤雖然相較111年9月份平均為113.46公斤,體重好像較重,不過園方表示是因為團團尚未排便的緣故;而今日的竹類採食量則為6.6公斤,相較111年9月份平均的12.33公斤,明顯降低;排便量則為8.4公斤,相較於111年9月份平均11.32公斤,同樣也是明顯較少。 園方表示,在10月16日「團團」開始出現後肢無力、食慾下降情形時,獸醫師進行檢查、血檢報告顯示「團團」並無感染情形,推測可能是腦部病因所導致。接下來緊密觀察到「團團」每天的竹葉進食量、排便量及活動力持續下降,甚至不到以前平常的一半,保育員在動物訓練時「團團」無法像過去一樣,依照指令用鼻子碰觸到目標棒,後腳步行狀態亦不復以往。獸醫師投藥並給予輸液舒緩「團團」不適的症狀,保育員也從日常飼糧中添加蛋白質、維生素E、B群、補體素及膳食纖維等營養補給品,並增加餵水的次數,讓「團團」維持足夠的體力對抗病魔。

 

五色挑食法 吃出抗病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團團#貓熊#動物園#貓熊團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6

0.1791

0.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