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降風險! 機車事故死傷頻傳 公路總局研擬考照增路考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2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2 22:58

機車是肉包鐵,出車禍通常都很嚴重,根據交通大隊數據,18到25歲的機車騎士,發生車禍的案例逐月提升,現在為了讓機車族能有更好的觀念,公路總局研擬,考取機車駕照要增加路考,希望能透過實際上路,讓騎士有更多騎乘經驗。

圖/TVBS

 
又是驚險瞬間,機車騎士肉包鐵,發生車禍傷亡更是嚴重,尤其是機車車禍越來越多,死傷案件更是不少。

資深記者藍于洺:「為了要讓機車族有更良好的駕駛觀念,現在公路總局的確在研擬,未來要增加考機車駕照的難度,也不排除會安排道路考試。」

北市交通大隊事故處理組王雅佩:「新手的駕駛他主要的原因,可能會在速度的掌控上,以及他對路型的不熟悉,他可能在操作上的不熟悉,造成的意外發生。」

 
交通事故多機車肉包鐵更危險,交通部道安會資料統計,今年截至7月底止的交通事故總計20萬9616件,1735人死亡、27萬8171人受傷,其中機車死亡人數就高達1124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08人之多,機車考照制度檢討聲不斷,路考也成了討論其中一環。

北市交通大隊事故處理組王雅佩:「我們統計近三年,每年的九月份大專院校的開學到年底,18到25歲的機車族群死傷人數,也是有逐月上升的趨勢,那我們分析肇事的主要原因,是以未注意車前還有未依規定讓車,未依規定變換車道,以及超速失控等等行為所造成的。」

陽交大交通運輸研究所教授黃台生:「我的感覺現在的機車騎在路上,那個規矩其實不是很明顯啦,汽車基本上大概變換車道,他都會打方向燈他都會注意來車,怎麼知道說他要讓這個直行車先行,但是機車我感覺沒有沒有,所以我覺得路考,應該對這些東西都有幫助。」

圖/TVBS

交通大隊表示近幾年機車事故,18到25歲間的確有顯著提升,也就是剛考完駕照的這幾年,專家分析目前考照方式,只有筆試跟監理站的小型路考,並沒有實際上路,很多人拿到駕照後沒有騎乘經驗,在速度掌控跟前車距離拿捏也不熟悉,往往成了車禍因素。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陳宏益:「考照取得的部分,也希望說他們能夠具備了,真正道路實際駕駛的一個經驗,而不是我們領了駕照以後,才到道路上去實驗自己的技巧,是不是符合我們用路的需求,也需要藉由這樣來降低,我們在道路上面無謂的傷亡,這點是我們對於這個交通部,在提升道路考照的部分,加入這個實際路考我們是樂觀其成。」

根據交通大隊數據顯示,機車事故肇事主因,一是閃避不當二是沒注意車前狀況,以及右轉違規,道安事故檢討重點為機車、老人、酒駕這三大項,其中酒駕已明顯下降,目前重點放在機車事故,高齡者死亡兩大部分,汽車考照前會有駕訓班練習,現在推動機車駕訓同樣也有效果。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陳宏益:「小客車的部分已經行之有年(路考),就是在這段時間已經開始有,正式的正式的道路實際駕駛的訓練,對於真正用路人在取得駕照以後,他的實務接合的部分,產生了很大的一個促進的作用,那也可以增進大家共同用路人,在使用道路上面的安全上面的提升。」
 

圖/TVBS

道安會今年推動機車駕訓,截至9月26日為止已經有2萬2487人參加,從民國108年4月到今年8月,參加機車駕訓人數達到4萬3536人,違規件數28467件,違規率只有6.5%,比起沒駕訓者的違規率17.1%下降不少,學者表示若能增加上路駕駛經驗,或者增加路考方式,對於降低事故慮的確會有顯著提升。

陽交大交通運輸研究所教授黃台生:「現在的機車駕駛至少在路上看,很多的應該有的行為都沒有,譬如說行駛的他要注意,從路邊出來他要注意,現在的機車都沒有,然後變換行向要打方向燈很多都沒有,然後什麼停讓的地方你要停下來,這些動作都沒有,所以我是覺得增加路考,至少在前面學習的這個階段,讓他們知道這些東西是很重要的。」

降低風險添增路考,勢必會增加考照難度,但交通安全擺在首位,駕駛上路也多份安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車駕照#路考#交通安全#機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7

0.1099

0.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