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均所得增!健保住院自付額上限擬調高 一次最多付4.8萬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1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1 23:07

因應去年國人平均所得增加,衛福部依法調漲健保住院自負額,單次住院自行負擔,從4.3萬調高到4.8萬元增加5千。另外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也受到關注,醫師表示國人14年來,看診次數從一年14.7次,成長到16.7次。而只要人均看診多一次,健保一年就多出361億支出,期盼健保制度微調,能有效減緩醫療資源浪費。

圖/TVBS

 
醫師vs.家長:「你在家裡有沒有幫他做過居家快篩,還沒、還沒,還沒有。」

民眾就醫醫生問診,每個人總會有醫療需求,看病手術甚至住院,衛福部每年會依照國民平均所得,調整住院自行負擔,而明年正研擬調漲,相關程序正在進行當中。

資深記者藍于洺:「衛福部每年會依照國民平均所得,來調整住院自行負擔,明年研擬調漲也已經預定公告,不過司長也說了,這項措施不會影響重大疾病*,跟低收入戶的弱勢族群。」

 
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這個良善的目的啦,它意思是說希望,因為住院的民眾他這個,健保的部分有一個上限,不要負擔過大的設計,而且他設計的原則,基本上也是朝對民眾有利的方式,去做設計。」

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第62條規定,保險對象必須自行負擔,每次住院每人平均國民所得的6%,每年以每人平均所得10%為上限,社保司長表示國民平均所得去年有所增加,衛福部預告草案,明年元旦起,單次住院自行負擔,從4.3萬調高到4.8萬元增加5千,而全年從7.2萬調高到8萬,增加8千元,增加金額近10年最高。

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最近一年也就是去年的所得,110年跟109年的這個成長,是有將近10%所以相對的這個上限也會跟著上去,影響的是人並不多,是因為它主要排除掉,如果你是有重大傷病,或者是這個是身體的弱勢,或者是你有經濟上的弱勢,比如說低收的話,政府也有相對的補助。」

司長表示,過去就會是國民平均收入,調漲或下修,考量負擔程度,訂定標準還是「上限」,而且重大傷病,生育和低收入戶者不受影響,預估有1.32萬人受影響。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這次健保部分負擔的調整,就是要彰顯所謂使用者付費的精神,要建立民眾的付費意識,但是在另外一方面來講,如果它本身是屬於急難重罕的病人,他是不受到健保部分負擔新制的影響,所以這個來講我們一方便要保障弱勢,一方面又要讓醫療的資源,能夠妥善的被使用。」

圖/TVBS

醫界學者點出關鍵,有鑑於過去太多醫療健保資源浪費,適當調整的確是方法之一,根據健保署針對醫療資源浪費進行認知調查,第一名同時間不同一院拿相同藥品比例達19.9%,第二是喜歡囤積藥品19.6%,第三是已繳健保費認為有看病才划算18.8%,第四是為確認病情跟結果又再到其他醫院就醫17.3%,第五是藥沒吃完或者忘記吃藥佔12.2%,醫師表示觀察近幾年人均看診次數,也有顯著的成長。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每一年國人的平均門診的就醫次數,已經高達16.7次一年,這相較於在十四年前我們只有14.7次,等於這十四年來我們平均每個國人,每年又多看了2次門診,每一個國人只要平均的,這個門診就診次數增加一次,對健保的負擔的財務,就是要增加361億元,所以這個一次的門診的增加,對健保的財務影響是非常大的。」
 

調整措施減少浪費,能幫助健保資源整合,但醫改會也提出建議,認為要更具體的提出內容,像是到底浪費多少醫療資源方向區塊,以及針對弱勢族群的條件限制,有鑑於台灣慢性病人口大幅提升,若不能有效檢視,調整費用也會影響真正需要醫療資源的人。

圖/TVBS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就是我們醫改會便不斷的呼籲說,健保署應該要提出各項的醫療利用,以及被你分析的資料,找出真的不適當而非重複的醫療使用,來強化公眾溝通,蒐集國內其實常見的三高案件,其實是很容易就達到新制的收費上限,所以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也希望保障措施可以盡快到位。」

減少浪費想方設法,調整費用的確可行,但如何兼顧到需要幫助的人,這醫療天平放置,考驗決策者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健康#快篩#補助#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829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