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確診=身體太差?羅一鈞打臉 曝天選之人可能成因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7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7 15:13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有中醫師稱,多次躲過確診的民眾,不代表就是天選之人、身體好,是因常常被病毒侵犯,才不容易染疫,身體反而比一般人還糟糕;對此,本身也還沒確診過的「天選之人」、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打臉,強調該中醫師引述的研究並沒有稱未感染者是體虛者,天選之人可能會因各種機轉產生對病毒自然的抵抗力,像是本身ACE2受體的遺傳表現低、地理區域傳染病多導致演化適應、或本身感染病毒多產生交叉保護力等,都無法和「天選之人和身體差劃上等號」,兩者無直接關聯。

更多新聞:間隔最久發病!11歲童確診125天MIS-C 淋巴腫、口腔爛

 

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中醫師稱天選之人是因身體差,指揮中心王必勝笑稱,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和羅一鈞也都還沒確診,但兩人身體看起來都很不錯;羅一鈞則解釋,該中醫師引述的來源是在一月發表在自然通訊的英國研究,該研究是找了2020年確診個案的接觸者,52位分別有26位確診以及26位沒有確診,比較兩方抽血後免疫系統變化,推論出如先前感染過冠狀病毒,產生免疫反應,交叉保護力會比較高,所以可以保護接觸者不受感染,這就是俗稱「天選之人」,自然抵抗力眾多可能的機轉之一。

羅指出,之前也有醫師提到其中一個機轉是「遺傳基因多樣化」,也就是有些人天生ACE2受體的遺傳表現低,所以較不容易被感染,這是最常被提到自然抵抗力的來源。第二個機轉則可能是因某些地理區域、社區的各式各樣傳染病多,所以會有演化適應,或同時期感染到的其他病毒會影響免疫系統,產生干擾素等變化,去抑制其他新病毒感染。
 

第三個機轉就可能是本身感染過的病毒比較多,所以會容易產生交叉保護力,提供對抗新型病毒的抵抗力,但後兩者支持性的研究比較少,英國的研究有提供證據,但本身樣本數太少,且9成針對白人,研究對象也都不是Omicron流行時期,要做更大的衍生不是那麼容易。

羅一鈞強調,「天選之人」可能會因各種機轉產生對病毒自然的抵抗力,但這都可能會受到後續病毒變化、或先前自然抵抗消退影響,導致仍可能染疫,無法從此研究直接跳到這些人的身體比較虛弱,可能是和先前感染過的病毒多寡、種類,有沒有足夠交叉保護力有關,本身太虛弱也可能無法產生這些交叉保護力,英國研究也沒有下此結論說這群對象是體虛者,所以民眾也別把天選之人和身體差劃上等號,無直接關聯;也呼籲最重要的抵抗來源還是接種疫苗,且曾染疫過者短期內也會有保護效果,這都有明確證據,沒染疫者仍建議打疫苗、減少接觸,維持抵抗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天選之人#機轉#王必勝#羅一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8

0.1396

0.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