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見台灣新亮點】蔡博丞舞作躍上國際舞台 創作靈感來自於「這裡」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6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8 22:07

曾經一個好動、不愛唸書的孩子,搖身一變,創立舞團舞上國際,還多次被國際評為最佳編舞家,他是來自高雄楠梓眷村的蔡博丞。

圖/換日線提供

 
蔡博丞剛從英國返台,是帶領團隊國參加世界音樂季WOMAD Festival演出。而採訪的這一天,台上舞者舞出現代舞中的力與美,搭配柔美音樂,這是舞團最新的長篇舞作「Before we say goodbye」,這也是在疫情期間,蔡博丞最常思考感嘆的一件事,「假如我們歡慶生命,是否也能練習在活著的時候,有機會說再見,別讓人生留下悔恨」。

圖/蔡博丞提供(攝影師:何肇昇)

現年35歲的蔡博丞,創作能量驚人,已經橫掃國際各大獎項,備受肯定,也是台灣第五十九屆的十大傑出青年文化藝術類得獎者,而他的舞作創作靈感其實都來自於日常生活中的觀察和體驗,有時候聽一首歌、一部電影,或是到公園走走,都是靈感來源,蔡博丞說,「我聽非常大量大量的音樂,然後任何種類的音樂我都聽,不管是古典、電子、前衛,任何實驗的都聽。」

另外,在一般人認為稀鬆平常的落葉花落,在蔡博丞眼中都是創作的來源,「即便只是落葉,你會發現一些非常非常巧妙,很有趣的東西在公園裡面,像我有一次就是看到那個滿布的花,就是現在這個花都掉在地板上。它是整片粉紅色,我就覺得,哇!這個東西,如果可以把它在舞台上呈現一定很漂亮,所以其實在我去年的創作,我就在台上放了一片花海。」
 

圖/TVBS

蔡博丞說,從小就對舞蹈產生興趣,母親聽從親戚建議送他去學跳舞,社團老師發掘了他的天賦,也讓他意識到,舞蹈也可以是一份職業。後來,考進左營高中舞蹈班,這是全台第一所高中舞蹈班,也是由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出任顧問,直到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後,才從幕前轉為幕後,當起編舞家,2014年的舞作「浮花」是懷念過世父親,以中元水燈為意象,一舉獲得德國漢諾威國際編舞大賽的「德國高堤耶舞團斯圖加特劇院製作獎」與「觀眾票選獎」,兩項肯定,更在這一年成立了「丞舞製作團隊」。其實在成團之前,蔡博丞在台灣投了非常多大大小小的案子,都是鎩羽而歸,當時很挫敗。後來收到香港和德國漢諾威編舞大賽的入圍通知,就有入圍,於是帶著兩個舞者和自己少少的存款去德國比賽。

圖/TVBS

現在的蔡博丞不只編舞家,還身兼舞蹈老師教課,而舞團的成員也都有其他教職工作,所以要全員到齊排練,都得找空檔,當有專案或是表演、比賽,一排練都可能直到深夜。

圖/蔡博丞提供(攝影師:周墨)

不過,蔡博丞說,藝術文化產業在台灣容易被外界忽略,不少舞團更是難以靠著演出維持生計,即便如此,想要讓舞團繼續立足藝術界的初心仍不變。蔡博丞希望可以就是再往更大、更指標性的劇院,那也可以跟更多不一樣的品牌,更高端的品牌合作,以前我們把很大量的時間都放在歐洲,一年有七成時間在歐洲,這兩年因為疫情多數時間就留在台灣,所以得改變形態,增加推廣式的活動,希望把藝文再滲透到基層。

蔡博丞靠著對舞蹈熱情,舞出象徵台灣文化蘊涵,不僅讓自己的舞作被世界看見,更提攜後輩在國際藝術舞台上,發光發熱。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看見台灣新亮點

#看見台灣新亮點#蔡博丞#舞團#藝術文化#編舞家#藝文#現代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4

0.1040

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