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行照遺失免驚!線上、臨櫃補辦一次看 報廢過戶解法報你知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3 11: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3 11:08
汽車、機車上路必備「行車執照」。(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汽車、機車上路必備「行車執照」。(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汽車、機車上路必備「行車執照」,與駕照不同的是,行照不但是車輛合格並符合交通部規定的上路行駛標準,同時也是車輛所有人的證明。對此,《TVBS新聞網》特別幫您整理行照遺失、補辦等資訊,一次看懂相關法規。

一、行照的用途

 

行照由交通部公路監理機關核發,為檢驗合格的汽車或機車能在公路上行駛的憑證,同時也代表車輛所有人的證明。簡單來說,一台車合法登記後,行照上頭會註記車子的主人是誰,以及車子的各項基本資訊,例如:廠牌、引擎號碼、車身號碼、顏色、排氣量等。換句話說,行照就代表車子的身分證明,有行照該車輛就能上路,但要注意行照不等於駕照,若要開、騎車上路仍需持有駕照。


行照就代表車子的身分證明。(圖/翻攝自交通部公路總局臺北區監理所臉書)

二、汽、機車行照遺失怎麼辦?補辦需帶哪些證件?線上補辦又需準備甚麼?

▼臨櫃辦理

 

行照遺失一定要補發!請攜帶下列文件,前往任一監理站辦理即可:1.下列身分證明文件任一:
(1)個人:國民身分證(或軍人身分證、僑民居留證)正本。
(2)公司行號:應繳驗公司、行號主管機關核准登記之公文(公司含登記表)或公司、行號主管機關核發之登記證明書,並應提具財稅機關編配之統一編號。其繳驗之證明文件為影本者,另繳驗該公司、行號最近一期繳納營業稅證明文件影本。
2.車主印章(本人得現場簽名)。
3.汽、機車各項異動登記書。
4.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保險證(有效期間須滿30日以上)。
5.毀損的舊行照(遺失者免附)。
6.繳清積欠的燃料費、牌照稅以及違規罰鍰,或攜帶結清之證明文件。
7.規費:汽車新臺幣200元、機車新臺幣150元(如應同時繳納機車燃料費者另計)。
8.作業天數:
當天完成補發。

※注意

補辦行照前要先繳清積欠的燃料費、牌照稅以及違規罰鍰,且強制險到期的期限必須超過一個月,符合以上條件才能辦理。


▼線上辦理
 

流程:
1.加入監理服務網會員
2.於申請補發行照服務頁面確認相關資料
3.以信用卡或金融帳戶繳納規費
4.由受理單位郵寄補發之行照至申請人,作業天數4-6天(含郵寄)
(聯繫窗口:各區監理所站

應備物品:
1.車主身分證正本(個人名義);公司、行號主管機關核准登記之公文(公司登記表)或公司、行號主管核發之登記證明書(公司行號名義)。
 
2.強制汽、機車責任保險證(有效期間應該30日以上)。
3.印章。

行照遺失一定要補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三、汽、機車要報廢,行照卻遺失怎麼辦?

公路總局監理站表示車輛辦理報廢請檢附應備文件「車主身分證正本、印章(非越區辦理者免具)、行車執照、號牌(機車1面)」,向公路監理所站申辦車輛報廢手續,車輛報廢後請交由環保機關處理。車輛辦理報廢無須查驗強制險,如行車執照遺失,請主動告知承辦人員,無須另外補辦

四、行照遺失可以辦過戶嗎?

高雄市區監理所網站顯示,營業車輛應按運輸業有關規定辦理,車輛過戶登記時,新領牌照登記書或行照遺失,可同時辦理補發手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行照#汽車#機車#遺失#補辦#過戶#報廢#法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1142

0.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