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壯年男洗完澡突倒地、沒呼吸!醫用這招保命 昏迷14天甦醒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3 10: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3 10:24
44歲男性突然心停,急救後採用低溫療法救命。(圖/院方提供)
44歲男性突然心停,急救後採用低溫療法救命。(圖/院方提供)

一名44歲的男姓平常忙於工作,加班熬夜,習慣外食,有天洗完澡後,突然昏厥,心肺功能停止,送醫裝置葉克膜搶救,檢查發現3條冠狀動脈都有狹窄病灶,放置支架後患者仍昏迷不醒,後續採用「低體溫療法」,14天後心肺功能趨於穩定,成功移除葉克膜,甦醒後平安出院。

更多新聞:解封倒數中?醫曝「全面脫罩」最快時間:和這2事有關

 

醫療團隊會對心跳休止、經急救復甦的病人施行「目標體溫管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詹仕戎指出,到院前的心停患者,在進行心肺復甦急救,心臟血管外科會替病人裝置體外心肺循環輔助,穩定生命徵象,確定不是腦出血造成的昏迷,就會將病人送到心導管室找尋病因。

在治療完病灶後,醫療團隊會針對心跳休止、經急救復甦的病人施行「目標體溫管理」,透過低體溫療法,降低感染情事,因人體在休克時體溫產生變化,體內細胞也休克缺氧壞死而產生發炎物質,進而造成腦部損傷。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詹仕戎。(圖/院方提供)


且腸道菌叢可能在休克後位移,引起潛在的感染發炎,因此當病患的生命徵象在體外心肺循環輔助穩定後,第二關要當心病患是否有感染的問題;感染會刺激腦部產熱,加重腦部傷害,所以體溫管理的目的就在降溫,不讓人體發燒,避免腦部發炎影響日後神經學功能。

更多新聞:龍山寺遭疑早就不靈?命理專家驚吐「最大關鍵」:神明不好當

詹仕戎解釋,一般而言,會先將病人的體溫降低到攝氏33度,持續24小時再緩慢回溫,而後將體溫調控維持在36度,讓生理狀態回到原本的樣子,最後視病人情況選擇移除低溫導管的時間,目前臨床可用來降低體溫的儀器有「靜脈置入導管式」和「體外貼片式」2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停#心肌梗塞#冠狀動脈#葉克膜#低溫療法#慈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5

0.1801

0.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