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女子圖鑑》頻惹議!醫曝2成功:不會看戲的人太多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2 15: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2 15:06
《台北女子圖鑑》讓許多民眾怒了。(圖/Disney+提供)
《台北女子圖鑑》讓許多民眾怒了。(圖/Disney+提供)

由桂綸鎂、王柏傑等人主演的Disney+影集《台北女子圖鑑》,重點著重於主角台南人「林怡珊」北漂故事。主打超強卡司、超現實劇情,原有望開創高收視率及熱度,不料卻自開播以來頻頻惹議,更接連遭砲轟「刻板印象」、「膚淺」等。不過,有精神科醫師逆風表示,刻板印象不過就是劇中某個人物的想法而已,整部戲最成功的地方是桂綸鎂到台北求職、工作及租屋過程,堪比紀錄片的擬真程度;他更直言,「不會看戲的人實在太多」。

沈政男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不論是《東京女子圖鑑》或《台北女子圖鑑》,主旨都是鄉下女孩到首都打拚追夢的故事,這幾年很紅的美劇《艾蜜莉在巴黎》也是差不多的劇本。

 

更多新聞:你中獎了沒?她開email收3通知超嗨 網驚:我也有

簡單來說,把《台北女子圖鑑》放在這樣的背景來看,就會知道它好在哪裡、問題又出在哪裡,「而不是只會批評坐捷運回家怎麼是板南線?台南人怎會買台中名產給離鄉的遊子?」沈政男直言,「桂綸鎂的媽媽就是搞不清楚狀況,不行嗎?難道你能辨認出故鄉所有名產嗎?路痴坐捷運就是會繞遠路,不行嗎?看戲,就不是這樣看的嘛!」

沈政男直言,看戲「就不是這樣看的」。(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表示,《台北女子圖鑑》抓緊兩個工作及愛情兩大主題,這就是鄉下女子到首都打拚的重要主軸。他說,桂綸鎂從台南永康到台北永康後發生的愛情故事,跟時下偶像劇最大不同是,它很「節制」,這使整部戲看起來像公益廣告,其實是難得的地方,因為它沒有走上廉價浪漫愛情偶像劇路線,甚至連重口味的台詞都沒有,「這當然是刻意挑選過的手法」,再看看《東京女子圖鑑》就知道這是一種偽紀錄片手法,所以不能灑狗血。

沈政男認為,桂綸鎂求職與工作過程拍得非常成功。(圖/Disney+提供)

看到現在,沈政男曝,最成功的就是桂綸鎂求職與工作過程,這是先前台劇尚未達成的高度,因為它生動演出當下台北的勞動環境,以及它對異鄉求職者的衝擊,桂綸鎂求職與工作過程所受到的試煉與磨難,都有達到紀錄片擬真的程度,再加上桂綸鎂租屋過程,也是前所未有的生動與細膩。他認為,從來沒有一部台劇把租屋過程演得這麼讓人有共鳴,更直言「不會看戲的人實在太多」。

更多新聞:有什麼台灣第一? 網列「前3名」揭殘酷現況

沈政男針對「刻板印象」也指出,那就只是劇中人物的個人想法,僅代表一部分人對台北的看法,他說自己也很想成為台北人,跟台北比較,台中也是一種鄉下,「台南對我這個台中人來說,不要說永康,連台南市區都是小鎮格局。」

「《台北女子圖鑑》值得一看,至少對我這個也想要到台北發展的中年男子來說,它確實演出了下港人對台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文末,沈政男也藉由自己的看法力推這部影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北女子圖鑑#台南#永康#台北#桂綸鎂#沈政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3

0.1030

0.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