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起來!盤點台灣4大「超級食物」 這一項營養CP值高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1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1 22:51
大部分超級食物是植物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部分超級食物是植物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健康飲食風潮的興盛,「超級食物」(Superfood)一詞也備受矚目,大部分超級食物是植物性,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甚至抗癌作用,被認為特別有益健康,甚至可能防癌、抗老或預防某些疾病。全世界及重要傳播媒體都在評選「超級食物」,然而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歐美常見的食物未必能時常出現在國人的餐桌上;營養師分享,台灣也有獨特的「超級食物」,美味口感與營養價值讓人走遍世界各地都難以忘懷。

歐美最常見的「超級食物」非藍莓莫屬。(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十字花科蔬菜抗癌恩物

張宜婷營養師指出,歐美最常見的「超級食物」非藍莓莫屬。藍莓類有豐富花青素,被譽為「超級抗氧化劑」。除了花青素,藍莓也含有鞣花酸、果膠、單寧酸,能幫助控制癌症進程、改善便祕、腹瀉,甚至有減輕消化系統的發炎症狀、促進泌尿道健康的效用。

其次則是甘藍菜和綠花椰菜,這2樣都是十字花科植物,對抗癌、抗氧化有很大的助益,鐵質含量也很豐富,是素食者重要的鐵質來源。而同為十字花科家族的羽衣甘藍也是「超級食物」之一,它富含葉酸,非常適合備孕與懷孕期間婦女食用。

 
5色蔬果超強抗氧化力

張宜婷營養師​指出,除了藍莓、綠花椰、羽衣甘藍等風靡歐美的超級食物,台灣也有在地的超級食物值得推薦,營養師大力推薦4種常見的本土食材,都具有非凡的營養價值,很適合加在日常的菜單中。

地瓜

談到台灣在地食物不得不提到地瓜!張宜婷營養師說明,​地瓜屬於全穀雜糧類,富含鉀、纖維和β胡蘿蔔素,對腸道健康、抗氧化,及體內礦物質穩定、血壓恆定都有幫助。不同顏色、品種的地瓜含有不同的抗氧化物,例如紅色地瓜有茄紅素,紫色有花青素,對人體各有不同的益處。

地瓜好處多多,但營養師提醒,它的升糖指數(GI值)偏高,需要控制血糖狀況的民眾要注意食用分量,並與其他飲食的均衡搭配。

芭樂

芭樂所含的抗氧化營養素維生素C含量非常高,比柑橘還高8倍!芭樂含的鉀質也十分豐富,植化素如類黃酮素、三帖類和類胡蘿蔔素等,紅心芭樂則含有茄紅素,營養價值高。此外,芭樂纖維質高,熱量密度低,是減重、飲食控制時的好夥伴。

不飽和脂肪酸有益健康

 
高麗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麗菜

高麗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包含吲哚、異硫氰酸鹽和蘿蔔硫素等,對於排除、減少體內致癌物都有強力幫助。高麗菜的維生素C、纖維質、類胡蘿蔔素、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含量都很豐富,當季盛產時是高營養價值、高CP值的食材來源。

苦茶油

苦茶油是風味獨特的台灣在地油品,含有芝麻素、多酚、山茶甘素,與維生素A、E等,成分與橄欖油接近,更含有比橄欖油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提高細胞抗氧化能力;相較於外食常用的食用油脂可能誘發體內發炎,苦茶油是更優質的油脂來源。

張宜婷營養師表示,儘管「超級食物」可能含有特別高的抗氧化物、維生素或其他營養素,但任何食物都應把握均衡、適量攝取的原則,千萬別因為它具有「超級食物」的美名而過度攝取,造成營養素不均衡反而不利於健康。
 

◎ 資料來源/張宜婷營養師

原文請見:4種台灣特有「超級食物」吃起來!芭樂維生素C超多 高麗菜營養CP值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超級食物#抗氧化#抗癌#防癌#維生素C#維生素#營養素#蔬菜#食物#纖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2

0.0969

0.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