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通膨時代退休要準備多少錢? 工作40年「月存1萬」不夠養老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9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9 23:19

面對高通膨時代,也讓越來越多人退休年齡不斷延後,因為物價持續上漲,就怕退休金準備不足。就有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工作40年「月存1萬元」夠退休養老嗎?若還想結婚或買房,就更難存到一筆足夠的養老積蓄,掀起討論。

圖/TVBS

 
中高齡工作者林銘惠:「要喝粗一點還是細一點呢?」

58歲的林銘惠,剛進這間生機食品門市工作,這是她二度就業,重回職場固然開心,生活更充實,但長期物價上漲侵蝕她原本的退休準備金,儘管到了退休年紀,還是願意繼續工作。

中高齡工作者林銘惠:「沒有存夠錢的話,你就沒有辦法過你想要的生活,現在的物價是超嚇人的,萬萬每一個商品都是在漲,就是在吃的方面,或者在用的方面,其實他是飆升的還蠻...,我們一般的工薪的人是跟不上的。」

 
不敢輕忽通膨的威力,越來越多的高齡長者和林銘惠一樣,擔心錢的價值會因物價上漲而縮水。

中高齡工作者林銘惠:「因為你現在的支出,還有你的收入是不成正比的,像我們的生活固定支出大概,基本三萬塊是跑不掉的。」

看看主計總處最新統計,去年退休人數是2016年來,首次低於10萬人,年減4.7%。隨著法定退休年齡提高以及怕儲蓄不夠用,又回到勞動市場的人不在少數,但退休金的準備也充滿變數。

記者劉彥萱:「有一名網友呢在PTT上發文表示,現在存錢是相當的困難,更何況是存到一筆足夠的退休金,假設你每個月存1萬元,一年下來也才存下12萬元,加上獎金頂多(一年)存20萬元的退休金,但從25歲工作到65歲,四十年下來可以存到800萬元,但如果你還要買房還有結婚打算的話,這800萬元根本不夠用。」

不僅如此,也憂心通膨吃掉老本,若以每人每月平均花費22K來試算,30年後若物價年增率漲3%,每月花費變成5萬左右,退休餘命20年等於要準備一千萬以上。不過如果消費者物價指數只漲2%,退休金需要960萬,漲1%則至少要有720萬元才能維持基本生活。

圖/TVBS

財經專家劉宗志:「萬一未來真的維持像今年一樣的狀況,一直高通膨的話,當然我覺得這個狀況發生機率不是那麼大,但是萬一發生的話,我們用3%的通膨來算的話,30年後比如說一個35歲的人到65歲的時候,他現在一個月生活開銷是22K或23K的話,那30年後要維持一樣的生活水準的話,大概要到...每個月要到五萬三千塊左右,那變成是說如果我們要儲蓄的話,如果是1%的話是每個月要存一萬塊,可是說,如果是到3%狀況的話,大概每個月要存到一萬八千五,大概我們就會累積到一千兩百多萬的一個退休金的準備。」

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根據調查上班族認為在退休之後,每個月的收入至少要有四萬兩千六百三十四元,才夠退休生活所需,以整體的儲蓄金額來看,戶頭裡至少要有一千零六十萬元,才能夠安心的享受退休生活。」
 

想要退休生活無虞,有專家也建議,每年從退休金中提領的生活費不超過4%,以及投資穩健型基金,來對抗通膨。

圖/TVBS

證券公司總經理王浩宇:「所謂4%法則就是說,我們如果準備一筆退休金的話,那我們在每一年使用上最好不要超過4%,那舉例來說如果每個月我有,希望未來能夠生活三萬塊的話,那一年就是36萬,所以我可能需要準備的退休金,就是900萬,那另外就是這個4%,那剩餘的錢應該還是要持續做定期定額的投資,那長期上面才能擊敗這個通膨,那讓我們這個不管是退休準備,還是未來的生活可以更有保障。」

財經專家劉宗志:「過去20年台灣的通膨,平均每年的話,其實大概只有1%,這東西其實是,大家平常可能比較沒有注意到,其實台灣的通膨遠比歐美國家,跟其他鄰近國家其實都來得低。當然這跟我們整個大環境還有政府的一些政策,當然也有一些相關性,只是說,我們的物價,中長期來看的話,大家不必太過恐慌。」

想要安心享受晚年生活,未退休一定要提前做好理財規劃,及早補足退休財務缺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退休金#儲蓄#通膨#買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73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