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個月後..恐4百萬人被傳染「這疾病」 醫師:接種疫苗增加防護力!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8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8 23:14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走向解封之路,但隨之而來的流感,也讓更多人很擔心,因為過去兩年臺灣因為防疫做得好,人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沒有造成流感大流行,專家指出澳洲,從4月份到9月流感確診病例是過去5年平均值的3倍以上,即將面臨流感季節到來的台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訊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過去兩年多來,由於臺灣實施非常嚴格的邊境控管,以及非常務實的防疫政策,以至於每年應該有的流感疫情幾乎銷聲匿跡,這樣的情況會造成,越來越明顯的免疫負債的情況。因為人類在自然的環境當中,會受到這些病毒的感染,我們的免疫系統自然而然,會產生一定的保護能力,以及產生群體的防疫效應。」

兒科醫師劉建宏:「一旦我們長久沒有接觸到這些病毒,我們對於這些病毒的記憶幾乎變成是零,尤其是目前5歲以下的小朋友特別的明顯。所以一旦如果我們接受到這樣子病毒感染的話,通常症狀會變得更為嚴重,而且更容易造成所謂的大規模的感染。

醫師擔心不是沒有原因,今年位於南半球的澳洲,從4月份到9月份為止,流感的確診病例是過去5年平均值的3倍以上,這對位在北半球,即將面臨流感季節到來的台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訊號,有可能會面臨,今年流感疫情大反撲!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澳洲這波流行人數比過去幾年都增加許多,也比以前達到流感高峰的月份提早了1到2個月發生。由澳洲的統計8成2是A型流感,也特別提到兒童及青少年是高風險的族群,根據台灣疾管署的資料,9月起就有流感零星病例發生,且有漸漸增加的趨勢,多數是也都是A型,這也都比前幾年較早出現,民眾就應提高警覺。」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已經兩年多了這個流感沒有大流行,我們那個抗體可能也相對比較少了,所以還是要建議大家一定要打流感疫苗。」

兒科醫師劉建宏:「A型流感它的感染力比較強,正是容易造成大規模感染的一個主因。另外在往年大概11月開始才陸陸續續會有流感病例的確定,但是今年提早了兩個月,臺灣已經有流感疫情的發生,基於以上這些現象,我們都不得不預防今年有可能,臺灣會面臨一個大規模的一個流感疫情的爆發。」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10月開放邊境,實施0+7防疫政策,相關的防疫措施也將逐漸地鬆綁。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可以預期將會面臨,除了原本的新冠疫情之外,來勢洶洶的流感疫情,雙重風暴的夾擊,必須要特別注意。另外10月1號開始正式施打流感疫苗。」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面對即將可能來到的流感季節也不需太焦慮,因為流感已有發展成熟的疫苗,而且有足夠的供應量,即早施打即早保護,再者流感也有藥物可治療,若不幸得到,在生病初期即早用藥,也可減少一些不適的症狀。」

臺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劉旺達:「基本上流感跟現在新冠肺炎一樣,通通都是呼吸道飛沫傳染病,那過去兩年其實我們也不斷在呼籲說,儘管我們現在口罩戴的很好,那流感可能相對傳播風險會比較低,那可是隨著我們逐漸要解封,那大家現在社交活動聚餐,可能都還是會越來越多,那我們增加人跟人接觸機會狀態下,其實流感還是有可能會傳播的。」

圖/TVBS

 
臺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主任盤松青:「其實每年11月到隔年的農曆春節,大概是我們歷年來的流感旺季,不過這兩年因為我們臺灣社交距離還有戴口罩,還有乾洗手部分,其實都做得非常好,所以在過去一兩年的確,我們看到流感案例,或者是重症案例有比較少,不過大自然這些變化,其實有時候很難預期。」

目前臺灣已經有流感疫情發生,醫師提醒不得不預防感染,流感疫苗勢必要接種!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疫情#邊境#民眾#0+7#流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821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