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的國王復仇了!星宇航空掛牌上櫃 估明年轉虧為盈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8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8 11:25
星宇航空(股票代號:2646)今(28)日舉行興櫃前法人說明會。(圖/葉韋辰攝)
星宇航空(股票代號:2646)今(28)日舉行興櫃前法人說明會。(圖/葉韋辰攝)

曾任長榮航空董事長的張國煒過去因為家族內鬥被迫離開,2018創立星宇航空在外界戲稱他「王子復仇」,他在開航記者會說自己是「King」結果一開航就遇上新冠疫情。星宇航空(股票代號:2646)今(28)日舉行興櫃前法人說明會,宣布9月30日興櫃掛牌,正式進入資本市場。

更多新聞:才任職半年!張國煒辭「立榮航空董事長」 原因曝光

 

星宇航空執行長翟健華。(圖/葉韋辰攝)

星宇航空執行長翟健華表示,星宇航空在開航之初老天爺開了一個「新冠肺炎」玩笑,這 33 個月還是仍是按照規劃來努力,終於將在第34個月走到隧道盡頭看到曙光,政府宣布即將解封。

他說,這 33 個月是自己從事民航產業30年經驗裡面,從來沒有做過麼多的事情,全部 1900 位員工都兢兢業業完成工作,包含要經營 3 種機型,過去 1 種機型通常要花費 12 個月認證,但星宇下個月就要迎接A350新機型,以外也完成 3 種ISO認證,都是為了下個月政府禁團令解除,雖然財務數字不是很好看,不過也做了所有該準備的工作。

 
翟健華指出,星宇9月30日準備興櫃掛牌,這對星宇來講是一件大事,且不管是人員、飛機、基礎建設引進、運籌中心、維修工廠都已備妥。針對何時可以獲利?翟健華說,台灣政府防疫做得很好,但過去3年還是受到政府管制影響,如果如期10月13日解封恢復狀況正常,預計明年可以損益兩平。

星宇目前航點。(圖/星宇提供)

明年4月將會飛第一個美國線LA航線,何時營業額達50億、轉上市?他說,還是要看政府政策,因為以過往營運方式營業額50億並不是很困難。

星宇表示,星宇航空堪稱近年來台灣興櫃市場資本額最大企業,實收資本額 181.17 億元,雖然一開航就碰上疫情,但從員工踴躍的認股及 A350-900 聯貸案銀行團的支持,顯現市場十分看好星宇的未來發展。隨著各國邊境措施逐步鬆綁,旅遊市場回溫,星宇航空今年1-8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131%,已連續4個月年增率及月增率呈現正成長,顯現全球旅遊復甦已經浮現。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透過新聞稿表示,今年下半年為星宇航空交機高峰期,年底機隊規模將達19架,包含13架A321neo、4架A330neo及2架A350新機,運量將是去年同期的2倍,第4季航班數亦較第 3 季增加近 1 倍,展望疫情解封後航空產業將迎來強勁復甦,有助提升航班載客率,有信心國境開放後短期內可以獲利。星宇航空將持續朝目標前進,打造屬於台灣的高端精品航空品牌,除了提供旅客高品質的飛航服務外,也將穩健擴展公司規模,善用台灣地理位置優勢,發展北美與東南亞共10億人口的轉機航網。

星宇航空指,受惠各國放寬旅遊限制,全球客運市場持續復甦,截至今年6月為止,客運需求已恢復至疫情前約70%之水準,星宇航空也將增闢亞洲新航線拓展飛行版圖,預計10月28 日開航沖繩、札幌,並復飛越南峴港航線,屆時星宇航空將有13個航點,以迎接年底的旅遊旺季。首架A350廣體客機於10月完成交機後,規劃於2023年第一季投入亞洲航線,並從4月起開闢台北-洛杉磯航線,正式開啟太平洋另一端的市場,未來也將持續佈局美洲航點,深耕商務轉機客市場並加速航網的拓展。

新世代機隊引進時程。(圖/星宇提供)

雖然張國煒今日沒有出席記者會,不過下午將會親自出席法人說明會,星宇航空公關長聶國維表示,針對興櫃,希望法人可以更明瞭星宇是高端精品航空,希望法人可以支持讓興櫃順利、股價更好。

 
何謂高端精品航空,長聶國維說,星宇航空以創新方式提供旅客五感體驗,像是全世界飛機很少有專屬香味,但一上星宇的飛機、服務櫃檯都可以聞到專屬味道,另外飛機配樂望春風聽久了,就改成smooth jazz 請外國編曲家做專屬登機降落音樂,至於機組員制服也是由設計師設計,就連經濟艙機上餐都供應胡同燒肉。

星宇連續4個月收入年增率及月增率呈現正成長。(圖/星宇提供)

聶國維說,星宇在服務面是高端精品,但是票價也有高低,也可以去滿足社會大眾搭乘的需要,不是貴鬆鬆,希望搭星宇對服務品質滿意,就像愛馬仕一樣用一次就喜歡。

他指,現在還沒有解封等解封,會看市場需求逐漸增班,像是新加坡、曼谷、澳門已經恢復為每日航班,日本航線在短期內已經開闢東京、大阪、福岡,10月底開札幌沖繩,現在日本旅遊也鬆綁航班數應該會逐漸恢復正常。

星宇未來航線規劃。(圖/星宇提供)

至於星宇現在缺乏的兩岸直航航線,聶國維說,沒有兩岸航線並不是弱點,不過也要持續觀察兩岸情勢,其他 2 航也是縮減剩下幾個賺錢航線,如果未來有機會也可以增加航線,不過現在雙方都還沒有正式接觸因此沒有進一步進展。

 
而張國煒昨辭立榮航空董事長一職,星宇航空未來也會有國內航線,聶表示,國內航線仍在規劃中,但要考慮到航機取得,飛國內線的飛機比較小,但是現在很搶手,訂購不是短的時間可以交機,另外也要足夠的機師,這都要去加強。


國際油價因為烏俄戰爭、各國央行升息浮動很大,他說,由於現在星宇航空都是短程航線,面對油價衝擊沒那麼大,尤其都是省油飛機至少省下20%耗油量。

他補充,星宇航空機隊群是最年輕的平均機齡只有1年 因為前面幾年交機很少 開航只有3架,但今年底可以到19架,大型飛機也會於今年、明年陸續交機。

法人預估,由於全球旅遊復甦,星宇航空明年有機會轉虧為盈,甚至5年內打掉過往虧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星宇#解封#國門#邊境#新冠肺炎#長榮#張國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832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