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言今年冬天不好過!醫改口「兒童急診已塞爆」:開始還債了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8 09: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8 12:06
謝宗學稱不用等到冬天,現在秋天的兒童急診已經開始人滿為患。(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照)
謝宗學稱不用等到冬天,現在秋天的兒童急診已經開始人滿為患。(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照)

隨著國內防疫措施逐步解封,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日前曾預言「今年冬天的兒童急診應該不好過」,因為各種感染症可能在冬天齊發。然而昨(27)日謝宗學改口表示事實證明他錯了,並警告「不用等到冬天,現在秋天的兒童急診已經開始人滿為患」,直言已經「開始還債」。
 
謝宗學昨在臉書上發文指出,過去兩年被封印具傳染力的各式病原體,現正在沒有抵抗力的孩子間流竄,高度防疫造成兒童「免疫負債」現象,「還債的齒輪開始轉動了!」

 

更多新聞:昔靠女友借錢度日!本土劇男星驚爆「開她車載女星」同進飯店
 
社會逐漸恢復到疫情前的生活模式。(示意圖/TVBS資料照)

謝宗學指出,自8月中旬開始,新一波 Omicron 疫情開始,最近統計新增本土病例有80.5% 是BA.5變異株,整體新冠肺炎疫情的確明顯升溫,但最近兒童急診來診人次中,新冠肺炎確診相關病例大約僅佔了1/4,其餘 3/4 病例是其他感染症和非感染相關主訴。
 
 
據謝宗學在第一線小兒急診室觀察,呼吸道感染症除了新冠肺炎外,嚴重咳嗽的兒童常是「黴漿菌」感染造成,連帶細支氣管發炎或氣喘發作病例增加,少數嚴重咳嗽則是由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所引發,流感開始零星出現,腺病毒尚未明顯觀察到。此外,腸胃道感染症這幾日明顯增加,以「病毒性腸胃炎」居多,兒童主要症狀為連續嘔吐和脫水,再傳染給其他家人,推測應該是諾羅病毒;「細菌性腸胃炎」也仍不時遇到,主要症狀是高燒、腹痛、和嚴重腹瀉,糞便常帶有黏液或血絲。

更多新聞:哭完不來了!嗆告柯文哲、蔣萬安誹謗 周玉蔻今臨時急轉彎
謝宗學稱秋天兒童急診已經人滿為患,冬天情勢想必更為險峻。(圖/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今年冬天不好過 
當感染症增加,謝宗學指出對病原體過敏引起的蕁麻疹也會同步增加;病毒感染變多了,其併發症如肺炎、敗血症、腦炎亦同步增加,他直言「兒童加護病房的佔床率持續維持高檔,這是過去兩年未曾有的狀況。」但由於一般兒科病房和新冠專責病房幾乎滿床,許多孩子只能在急診候床,走道擺滿了病床,醫護人員疲於奔命,病人和家屬塞滿急診室,一切的一切似乎回到疫情前的場景,只是多加新冠肺炎相關病例攪局,讓場面變得更加混亂。
 
最後,謝宗學指出,社會逐漸恢復到疫情前的生活模式,民眾聚餐、假日出遊等各式群聚活動頻繁,加上10月將實施回國「0+7」不強制隔離政策,他認為未來流感很有可能大舉進入國內造成流行,秋天的兒童急診已經如此,冬天情勢想必更為險峻。但即使如此,他不認為現在走回頭路再次加強邊境管控或提升國內防疫層級是必要的,「因為這只是拖延償還免疫負債的時間,但該打的疫苗(流感和新冠)、該注意的個人衛生防護(勤洗手、戴口罩)仍要儘量確實執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今年冬天不好過#兒童急診#謝宗學#急診#塞爆#還債#開始還債#流感#免疫負債#腸胃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9

0.3487

0.5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