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國道施工車20個月被撞153次 這項「功能」竟然多數原因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6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6 23:18

根據高公局統計,從去年一月到今年八月,國道施工車被撞了153次之多,其中有四成多左右,是車子的自動駕駛輔助功能惹禍,專家表示,有六種情況,自動駕駛輔助辨識不出,若駕駛人沒有注意,很容易就釀成車禍發生。

圖/TVBS

 
直直往前開完全沒有停下來,但眼前就是一輛工程車,隨後就發生了車禍意外,這是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惹出來的禍,而像這樣的車禍發生次數還不少。

汽車專家孔令隼:「如果它有靜止車輛的話,是不是說它會有一個,很前面就會有一個,三角錐或者幹嘛的,偏偏有的時候,我們自己駕駛也看過,突然間道路就縮限了,你可能自己開都可能有點反應不及,何況是自動駕駛。」

資深記者藍于洺:「現在很多車子都有配備,自動輔助駕駛系統,讓使用上更加方便,但其實有很多駕駛者,是不太完全全面了解這樣的使用方式,也讓在行駛之後發生很多車禍意外。」

 
根據高公局統計資料,國道從去年1月到今年8月,一共發生153件施工車遭追撞,其中肇事車輛超過4成都配備駕駛輔助系統,高公局表示不能依賴駕駛輔助系統,尤其是有幾種情況,容易導致車禍不得不防。

圖/TVBS

高公局交通管理組科長徐福聲:「所謂這個輔助駕駛的功能車輛,從這個比例上我想,可能我們還是要特別注意就是說,有這個輔助駕駛系統車輛,駕駛你的車輛有這樣的功能的時候,還是要注意前方路況。」

汽車專家孔令隼:「你可以用輔助駕駛輔助你,但是你的雙手還是要握在方向盤上,不能說像坊間有一些什麼,可能掛個橘子啊,或是就是直接雙手離開方向盤,記得腳踏板一定要踩在剎車上面。」

高公局分析車輛功能多元,若駕駛人採自動巡航,當出現前方車輛靜止等6大情況,剎車系統恐無法準確偵測即時啟動,車禍就跟著來了。

陽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系教授黃台生:「不但是車子跟車子之間,搞不好旁邊有人過來什麼東西,恐怕那個偵測系統,都要完備了我覺得才可以上路,但是感覺上現在只是,車子本身的偵測系統到一個程度了,整個環境是沒有到位的。」

六大情況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無法辨識,包括自動巡航定速自動剎車防點偵測,一是遇到與前車速差過大,或前車靜止狀態下辨識不出,第二是上下坡度大及彎道路段,影響車輛雷達偵測,三是前車未行駛於車道正中間,四是突然切入車道的車輛前車突然轉向,第五拖板車等特殊形式的車輛,摩托車,靜止行人,第六則是特殊天候濃霧、雨天、強光等,影響雷達和鏡頭的效能。

圖/TVBS

 
高公局交通管理組科長徐福聲:「除了以上6種情況之下,一定要自己特別注意前方路況之外,其實在一般的一個情況之下,這個車輛輔助駕駛系統只是用來輔助,它並不是自動駕駛。」

汽車專家孔令隼:「它自動跟著前面的車子,方向盤可以不用放在手上,但是會建議雙手放在上面。」

示範著車輛自動輔助的操作方式,手沒有操作方向盤會自動移動,能辨識前方車輛距離,專家表示許多駕駛買了車,但駕駛習慣沒有改正,或者不熟悉車況路線,意外才會不斷發生。

陽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系教授黃台生:「感覺自駕車真的,除了車子本身的辨認之外,其實它還應該要跟,我們的交控系統做一個接合,譬如說前面是一個紅燈,你能夠偵測到,你恐怕就要就要減速。」

汽車專家孔令隼:「包括像之前的知名藝人的,可能自己撞車的事件,其實都是它辨識那個標線,辨識錯誤導致車子其實,會有一些錯誤的偏差,台灣只能說,我覺得台灣這塊還有待加強,法規上面啦,交通號誌上面啦,甚至地上的標線方面,可能都要與時俱進一下。」

 
車輛功能變化多端,駕駛思維也得跟進,法規道路觀念逐步調整檢討,若無法改善到位,恐怕這自動駕駛撞工程車的案例,還會繼續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道#施工車#被撞#釀禍#自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743

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