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熟女腰痛就醫!驚見7公分大「鹿角性結石」 腎功能剩3分之1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6 1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6 13:15
結石長期阻塞如沒有及時治療,時間久恐造成腎臟萎縮。(示意圖,非本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結石長期阻塞如沒有及時治療,時間久恐造成腎臟萎縮。(示意圖,非本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8歲的陳小姐因右腰漲痛、泌尿道感染症狀疼痛難耐,就醫檢查竟發現體內長出7公分大的鹿角性結石,且右側腎臟功能已剩3分之1,緊急手術;醫師指出,多數鹿角性腎臟結石患者平常都沒有症狀,主要會因為泌尿道感染、無痛性血尿、腎功能不良來就醫才會發現,如長期忽略腎臟萎縮,後續可能引發敗血症、腎衰竭、甚至死亡。

更多新聞:再嗆柯文哲兩岸一家親 曹興誠:人家侵門踏戶要親什麼

 

腎臟萎縮如失去功能,後續可能引發敗血症、腎衰竭、洗腎、癌症,甚至死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說,結石長期阻塞如沒有及時治療,會導致腎臟水腫,時間一久,腎臟就會慢慢萎縮,甚至完全沒有功能,後續可能引發敗血症、腎衰竭、洗腎、癌症甚至死亡。

李指出,患者日前曾在其他醫院做過碎石手術及經皮腎臟造瘻碎石手術,但無法解決結石問題,這一次手術採用右側微創經皮腎臟造瘻碎石及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再執行第二階段雙鏡聯合碎石手術,目前病況穩定,持續追蹤;因鹿角性腎臟結石會占據所有的腎盞,有時需要做多通道才能將結石清乾淨,但對於腎功能不良的病人來說,雖可以將結石清乾淨,卻也可能造成腎臟損傷。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圖/院方提供)


更多新聞:民調被侯友宜輾壓 林佳龍策略要「先爭取這些選票」

李高漢表示,目前已有新的雙鏡聯合碎石手術,同時結合經皮腎臟造瘻碎石手術及軟式腎臟輸尿管鏡手術的優點,可避免多通道造成的腎臟損傷;針對經皮腎臟造瘻通道無法看到的碎石,可利用軟式腎臟輸尿管鏡的高功率鈥鐳射將結石擊碎,再透過經皮腎臟造瘻將結石清出來;從2018年1月到2021年9月,已有34個鹿角腎結石病人在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接受這類手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腎臟#結石#手術#奇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0

0.1121

0.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