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糖尿病用藥注意!新一代降血糖藥 恐引發急性胰臟炎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5 14: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5 14:36
全國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病友,且每年約有近萬人,因為糖尿病死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國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病友,且每年約有近萬人,因為糖尿病死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國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病友,且每年約有近萬人,因為糖尿病死亡,近年糖尿病藥品發展快速,新一代降血糖藥品「鈉-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2抑制劑(SGLT2 inhibitors)」和「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促效劑(GLP-1 receptor agonists)」,除了不易出現低血糖的副作用,還提供心血管保護及減重的效果。不過食藥署提醒,近年曾有接獲疑似因GLP-1受體促效劑導致急性胰臟炎的藥害救濟申請案,民眾切勿輕忽用藥風險。


新一代降血糖藥品恐引急性胰臟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尿病是國人位居十大死因之ㄧ,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健康不容小覷,醫療負擔相當龐大。

 

雖然新一代降血糖藥品「鈉-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2抑制劑(SGLT2 inhibitors)」和「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促效劑(GLP-1 receptor agonists)」副作用相較低,但食藥署表示,使用SGLT2抑制劑可能會提高生殖器和泌尿道感染、骨折和酮酸中毒的風險,若出現頭暈、噁心、嘔吐、腹痛及不尋常的疲倦、嗜睡或昏迷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而GLP-1受體促效劑可能伴隨腸胃道不適,如:噁心、嘔吐和腹瀉等副作用。若有家族性髓質甲狀腺癌或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的病人應禁用GLP-1受體促效劑類之抗糖尿病藥物。另外,在服用此類藥物期間若有胰臟炎等相關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我國糖尿病患者以「第二型糖尿病」較多且男性發生率高於女性,甚至近年來發現糖尿病初次發病有更年輕的趨勢。食藥署表示,控制血糖要多管齊下,不是只靠藥品,仍需配合規律飲食和運動,以及控制體重。

食藥署呼籲,凡藥品必有風險,需透過合法管道取得,不可為達到快速效果而私下購買、自行併用藥品。SGLT2抑制劑和 GLP-1受體促效劑皆屬於醫師處方用藥,使用前應諮詢醫療專業人員,了解用藥的風險與效益並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所有服用的藥品、藥品過敏史、病史,配合醫囑按時服藥。

 

不論晴天、雨天掌握最新資訊,TVBS帶你看天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尿病#糖尿病用藥#降血糖藥#急性胰臟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27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