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逾153萬人為「這病」就醫!年吃健保309億 還是失明兇手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5 14: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5 14:21
糖尿病就醫人數一年高達到153.6萬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尿病就醫人數一年高達到153.6萬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健保署統計,2019年糖尿病佔醫療支出的第2名,年花健保費用約309.6億元,就醫人數高達到153.6萬人;醫師指出,糖尿病控制不良會併發小血管病變,又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常見,也是成年人失明的三大原因之一,為增加病患眼底檢查效率,可使用AI輔助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提升該院區糖尿病友的照護品質及效率。

更多新聞:不願變成安德魯王子第二!英媒曝哈利王子最怕「這件事」

 

糖尿病控制不良會併發小血管病變,又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常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尿病學會發佈的「2022第2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20至70歲成年人失明的最主要原因,為定期追蹤糖尿病患眼睛病變情形,至少每年接受一次視力與散瞳眼底檢查,檢查結果若為無風險或低風險患者,會給予定期追蹤的診斷指示。但若為中高風險者,則轉診眼科做進一步診斷,而人工智慧的視網膜攝影自動判讀系統已經獲得台灣FDA的適應症,可以檢測出中度以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20至70歲成年人失明的最主要原因。(圖/TVBS)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春森指出,今年9月起也全面導入宏智智醫旗下開發的VeriSee DR,AI輔助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解決方案,透過AI輔助判讀,糖尿病患完成眼底檢查後,視網膜病變分類建議能即時自動呈現在系統,醫師可立即查閱AI的診斷建議,做出後續診療參考,免於過往需逐例判讀每一筆眼底影像,專注於高風險患者的診斷與治療,可以加速視網膜病變篩檢效率,及時轉診高風險病患。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糖尿病#糖尿病變#視網膜#病變#醫師#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1

0.1068

0.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