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現「這幾種」症狀...注意!比實際年齡更準的疾病...研究重大發現...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4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4 23:07

睡眠年齡是根據睡眠品質對於一個人健康狀況的預測年齡,舉例來說,如果分析數十位55歲成年人的睡眠品質,可得到一個平均數值,我們就知道該年齡層的普遍睡眠狀況,研究證實對於某些有睡眠疾患的病人來說,他們的睡眠年齡會比實際年齡大得多。所以研究證實,有睡眠片段,失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都跟發生致死性心臟病、中風和阿茲海默症有高度的相關。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隨著年齡的增長,睡眠品質也會跟著改變,例如深層睡眠減少、做夢期減少及睡眠潛伏期增加等,因此睡眠品質的型態代表著不同的年齡,或稱為睡眠年齡,睡眠年齡已經被證實可以透過一些睡眠生理訊號的測量,而推估出來,例如從睡眠時的腦波、呼吸、心跳或肢體動作,估算出睡眠年齡與實際年齡的差異,對於某些人來說,他們的睡眠年齡,會比實際年齡大很多。」

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呂宗樺:「睡眠品質退步可能會是衰老、健康情形惡化,或是某些疾病早期症狀的表現之一。睡眠年齡老化亦是健康問題的重要指標,甚至已有大型研究表示,可以從實際年齡和睡眠年齡之間的差異,來預測死亡率。」

睡眠年齡並非一成不變,我們有能力透過自身的調整或是醫療的介入來改善,例如規律的睡醒時間、舒適的睡眠環境、適當地光照及運動、減少睡前使用咖啡或酒精,嘗試在睡前舒壓放鬆。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2022發表在自然(Nature)旗下的,數位醫學期刊研究,由史丹佛跟哈佛兩所大學研究團隊,共同搜集1萬3300位病人睡眠報告,團隊使用PSG全夜多項睡眠生理檢查,包含腦波肌肉運動訊號,呼吸氣流及血氧濃度,藉由AI數位科技及機器深度學習技術,來識別與死亡率最有相關的睡眠變化,將睡眠檢查數據和每個人的年齡輸入程式中,藉由演算法,來預測睡眠年齡(sleep age)。

高醫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裕豐:「研究證實對於某些有睡眠疾病的病人,他們的sleep age(睡眠年齡),會比實際年齡大很多。所以研究證實,睡眠片段、失眠,或是有呼吸中止症的病人的時候,都跟發生致死性心臟病中風和阿茲海默症,都會有高度的相關,因此不良的睡眠習慣,或不佳的睡眠品質,都會嚴重影響到病人的身體健康。」

我們人一生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因此睡眠品質跟人體健康有相當大的關聯性。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哲儀:「其實與其睡多長不如說,我們有好的睡眠品質的時間是足夠的,才比較重要啦有的人可能只要有良好睡眠品質六七個小時,其實對一個健康的人也許是夠的。」

高醫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裕豐:「一般來說隨著年紀的增大,睡眠會變短,或是變的睡眠片段,深層睡眠的時間減少,這些睡眠的狀況的改變,都有可能跟老化、生病或死亡有所相關。」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志峰:「常常病人會跟我們講說他睡的好或不好,這就影響到他外觀,看起來的這個狀況,這也是這篇研究睡眠年齡的這個,所指出的這個要點。」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我們的腦部可以區分成淺睡、深睡以及做夢期的睡眠。其中的深睡期不但是對我們的學習跟記憶十分重要,例如我們的心血管、呼吸系統、代謝、或者是免疫功能的運作都息息相關。

成大醫院安穩睡整合照護小組召集人陳嬿今:「腦部在產生這個深睡期的睡眠前額區,也是衰退最劇烈的。從我們過去的研究發現,年長者相較於年輕人,他的深睡期足足少了70%;而這樣的睡眠年齡老化,也就是睡不好。」

彰化秀傳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詹博棋:「睡眠不穩定,那容易有一些片段化碎片化的情形,那你如果睡眠片段化越高,那你可能你的壽命受到影響的機會就越大。」

醫師提醒如果躺在床上超過半小時,還沒有辦法入睡或是淺眠,半夜經常醒來而且夜尿頻繁大於三次,或是睡醒之後還是覺得很累、工作無法專心或有嗜睡的狀況,最好盡速就醫找出病因,避免病情惡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健康#尿頻#睡眠#深層睡眠#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860

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