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喝不夠恐致命!運動喝冰水效果更好 營養師授喝水公式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4 05:15
「不渴」並不代表水喝得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渴」並不代表水喝得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水分的補充對身體健康很重要,但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才夠呢?許多人常常以「渴不渴」當作喝水標準,但「不渴」不代表「喝得夠」,好食課網站的營養師教大家動手算自己每日的所需量,每個年齡需要的水量都不一樣。夏天運動水分流失快,每小時最少要補充400-600cc以上,才能避免脫水。

水喝不夠恐致命

 

運動時更容易讓身體缺水,好食課營養師楊婷貽指出千萬不要忽略口渴的感覺,當身體流失1-2%的水分時,會感受到口渴,這時對於多數人來說是沒有太大影響的,但對於某些比較敏感的人來說,會有食慾變差,稍稍不適的狀況。流失3-4%的水分時,會有強烈口渴的感覺,伴隨肌肉收縮及耐力下降,此時流失水分達到3%血液量會減少,血液少氧氣不足心跳就會快速上升,讓你變得很喘很累。

楊婷貽營養師指出千萬不要忽略口渴的感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流失5-6%的水分,就屬於嚴重脫水的狀態。雖然可能還沒有意識不清,但大部分的人都會出現頭痛、噁心想吐的症狀,並且動作會變得遲緩,心情也容易暴躁。這個時間就算你補充水分,也沒辦法很快恢復,對身體其實已經造成不少的傷害。當流失6%以上,就會造成生命威脅。流失10-12%的時候,身體會十分虛弱,並伴隨著心臟耐受力下降的情形。待流失20%以上的時候,此時已經回天乏術。

 
各年齡層每日飲水需求量公式

其實每天要攝取到足夠的水並不難,茶、湯、果汁、飲料、咖啡、酒精等液體,甚至連食物中的水分皆算在一天所需的液體內。但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才夠呢?好食課營養師林俞君教授一套簡單的公式,可以很快算出各年齡層每日所需補充的液體量為多少。

6個月-1歲(接觸副食品後):最多不超過體重(公斤) x 30 c.c(以7公斤嬰兒為例:210 c.c)
 
1歲以上 10公斤以下:體重(公斤)x 100 c.c (以9公斤幼兒為例:900 c.c) 

1歲以上 10公斤以上:(體重-10)x 50 + 1000 c.c(以16公斤幼兒為例:1300 c.c)

7-12歲 20公斤以上:體重(公斤)x 50-60 c.c(以25公斤兒童為例:1375 c.c)

13-18歲青春期與19歲以上成年人:體重(公斤)x 30-35 c.c(以50公斤女性為例:1500 c.c)

 
65歲以上:體重(公斤)x 30-35 c.c(以50公斤女性為例:1500 c.c)

林俞君提醒,由於長者口渴的敏感度下降、身體保水量降低、腎功能衰退、服用藥物(例如:利尿劑、部分降血壓藥物)等,所以容易有脫水的狀況出現。因此,照顧者務必提醒長輩要定時定量的喝水,或是多吃含水量較高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湯、粥等)來補充水分。

運動喝冰水比較好

冰水經常被冠上「傷身體」的形象,尤其長輩常常說,運動時不能喝冰水,會「搜丟」鎖喉,不過好食課營養師施沐恩指出其實運動時喝冰水效果會更好!

運動喝冰水可以有效降低核心溫度、加速身體恢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年來的科學研究都非常推崇喝冰水,甚至會看到許多選手在比賽中會拿冰袋降溫,因為天熱的狀況下體溫升高快,當體溫過高就會「當機」,反應速度變慢、更難維持狀態,喝冰水可以有效降低核心溫度、加速身體恢復。如果不習慣喝冰水,可以試試將冰水提前取出置於室溫稍微退冰後再喝,或是放慢喝水速度,小口少量多次補充即可。
 

施沐恩表示如果運動時間較短、強度沒有那麼高的時候喝溫水即可。這樣身體核心溫度不會太高,單純補充水分也能達到防止脫水的效果。如果是進行激烈或長時間運動,則不建議水溫低於室溫。她提醒要多留意運動強度,並做出適度調整。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喝水#水分#運動#冰水#溫水#施沐恩#楊婷貽#林俞君#好食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928

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