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秋分雙颱將生成!對台影響曝 週末變天「2區雨勢擴大」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3 07: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3 07:49
中南部山區午後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圖/TVBS資料畫面)
中南部山區午後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附近的東北風昨日(22日)較為減弱,但是因為輻射冷卻作用的關係,今日(23日)清晨在北部空曠地區仍然出現了較低的溫度,最低溫發生在桃園大溪16.1度,其次是苗栗西湖16.9度,新竹峨嵋也只有17.3度,新北樹林則是17.6度,涼意依然相當明顯,幸好這樣的低溫只在清晨時分,隨著陽光出現,溫度很快就會回升上來,預期今日白天各地普遍是多雲到晴的天氣,中南部山區午後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但是影響並不大,最快要等到晚間隨著東北風增強,迎風面北部、東北部一帶降雨才會開始增加。各地白天高溫都可到30度以上,日夜溫差變化的情況比較明顯一些。

2個熱帶性低氣壓存在,而且都有機會發展為輕度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時序進入初秋,不過熱帶洋面上的擾動系統依然很活躍,現在有2個熱帶性低氣壓存在,而且都有機會發展為輕度颱風,幸好依據現在的預測路徑來看,一個往北朝向日本方向移動,離台灣非常遙遠,即使發展為颱風對台灣天氣也沒有影響性。另一個則是往西移動,趨向菲律賓呂宋島,預估週末這兩天(24-25日)就會快速通過呂宋島後往南海方向前進,雖然這個熱帶性低氣壓的路徑離台灣比較近,也可能在今日就有機會發展為輕度颱風,不過它的範圍很小,因此對台灣來說也沒有直接的威脅,但是因為它靠近呂宋島,加上北方大陸高壓前緣南下,未來兩天台灣附近的東北風將會增強,在週末期間讓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出現降雨的情況。

圖/中央氣象局

依照現在的預報資料來看,這次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通過呂宋島,跟大陸高壓帶來的東北風兩者之間並沒有發生所謂「共伴效應」的情況,因為熱帶系統的範圍太小了,主要仍是因為東北風增強所帶來的降雨為主,加上迎風面的地形抬升作用,明日(24日)包括東北角、宜蘭、花蓮等地可能有局部較多的累積雨量出現,週日(25日)降雨量較為減少,但是迎風面地區還是有較高的下雨機會,如果週末期間要到這些地方活動的朋友仍要多留意降雨的情形,其他地方基本上不受影響,尤其新竹以南到中部、南部的天氣還是比較穩定的,只有山區可能出現局部性的午後熱對流降雨,平地天氣大致都維持多雲到晴,想要不受到天氣干擾的朋友建議可以往中南部走。

東北風增強也會讓北台灣白天的高溫下降,明後兩天包括桃園、大台北、基隆北海岸、宜蘭以及花蓮等地高溫預估在26-30度間,加上下雨的關係,涼意感受會比較明顯,過了新竹往南地區因為白天陽光仍然明顯,也比較不受到東北風涼空氣影響,白天高溫仍可到31-33度或更高,南北之間的溫度可能有比較大的差異,提醒南來北往的朋友要多留意溫差的變化。夜晚清晨的低溫在北台灣空曠地區也會比較低,預報來看大約在20-22度左右,雲量較少的地方因為輻射冷卻作用,有機會出現18-20度之間的低溫,至於中南部以及花東縱谷一帶低溫則預估在23-25度左右,也可能有局部較低的溫度出現,日夜溫差持續較大,早出晚歸的朋友同樣要特別留意。
 

以上氣象由天氣風險臉書粉絲專頁授權提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颱風#塔拉斯#諾盧#颱風路徑#天氣#氣象#氣象局#今日天氣#塔拉斯颱風路徑#諾盧颱風路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851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