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太少真的會胖!最新研究:脂肪狂增、養出大肥肚 補眠也沒用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1 11: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1 11:22
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讓腹部脂肪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讓腹部脂肪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睡眠時間不夠真的會胖!最新研究發現,缺乏足夠睡眠者,會導致腹部脂肪增加9%、腹部臟器脂肪增加11%,且如少睡一段時間,每天熱量攝取、體重、腹部脂肪都會累積,即使後來補充睡眠也無法挽回,醫師指出,睡眠不足儼然是肥胖、心血管、新陳代謝疾病好發的危險因子,長時間睡眠不足會導致內臟脂肪逐漸積累擴張。

更多新聞:農委會沒保密條款?張善政曬「打臉證據」回嗆:胡說八道

 

研究發現,減少睡眠時間一段時間,每日熱量攝取、體重微增、腹部脂肪都會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羚表示,在今年4月發表的Mayo Clinic研究,缺乏足夠睡眠和沒有節制的飲食,會加速身體熱量消耗,進而導致脂肪堆積,研究發現,缺乏良好的睡眠,會導致腹部脂肪9%增加、腹部臟器脂肪11%增加,臟器脂肪堆積與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和糖尿病發生率成正比。

王羚指出,這項研究發現,不論是年輕、苗條或健康者,只要減少睡眠時間一段時間,每日的熱量攝取、體重微增、腹部脂肪都會增加,且主要堆積內臟周圍、尤其是腹部脂肪,而非過去認為會堆積在表皮或皮下組織。
 

更多新聞:徐佳瑩要開演唱會了!挑戰出道最「近」尺度 預告「像在耳邊吹氣」

重要的是,即使之後就算回到恢復期,把缺乏的睡眠時間補回來,熱量攝取減少,體重雖下降,但內臟脂肪依然會持續增加,說明睡眠不足會觸發內臟脂肪堆積,也就是說睡眠不足儼然是肥胖、心血管、新陳代謝疾病好發的危險因子。

研究把12位健康成年人隨機分配到實驗組(限制睡眠,4小時睡眠)和對照組(正常睡眠,9小時睡眠),進行21天的睡眠監測和指標檢查,21天結束後回歸3個月正常生活,兩組互換再監控21天。研究過程兩組可自由選擇食物攝取,實驗組每天會額外攝取至少300卡熱量;結果實驗組研究對象的熱量消耗在適應期、實驗期、彌補期,都沒有太大的差異。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羚。(圖/院方提供)


王羚說,研究發現,實驗組研究對象的臟器周圍脂肪的明顯變化,讓人不得不正視睡眠不足對新陳代謝疾病的潛在影響,而長時間睡眠不足會導致內臟脂肪逐漸積累擴張;睡眠不足與體重及脂肪堆積影響甚鉅,對於無法改變睡眠的長度和模式的族群,請竭盡所能地節制的飲食及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以維持身體健康的新陳代謝,減少臟器脂肪堆積、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好發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睡眠#代謝#肥胖#健康#脂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8

0.1028

0.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