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怎麼唸?花蓮「六十石山」坍方掀讀音大戰 鄉公所曝正解

記者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0 10: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0 10:33
花蓮六十石山讀音。(圖/翻攝自「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粉專)
花蓮六十石山讀音。(圖/翻攝自「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粉專)

台東池上18日發生規模6.8強震,導致花蓮玉里赤科山、六十石山接連發生坍方,有近700人受困山中,所幸經道路搶通後民眾已陸續下山。不過有許多網友相當好奇六十石山「石」的讀音,有人認為該念「ㄉㄢˋ」,但另一派人則認為念「ㄕˊ」,對此富里鄉公所公布正確讀音為「ㄕˊ」,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解釋來由,引起網友熱議。

玉里六十石山的聯外道路因地震發生坍方。(圖/翻攝自 Kolas Yotaka臉書)

 
一名網友在PTT以「六十石山怎麼念?」為題發文,台東池上18日大地震造成道路嚴重坍方,各家新聞媒體不斷報導災情,但大多記者讀作六十「ㄕˊ」山,但他記得正確的唸法是六十「ㄉㄢˋ」山,因此好奇「所以到底怎麼念是正確的?」貼文曝光後引起熱議,兩派人各持意見,「鄉公所說唸ㄕˊ」、「正好有看到新聞,是六十顆石頭的山」、「看新聞念時很不習慣,平常都念蛋」。

粉專解釋六十石山讀音。(圖/翻攝自「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粉專)

對此「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臉書粉專發文指出,幾年前鄉公所正名讀音為六十石(ㄕˊ)山,但是說到稱呼六十石山,兩種唸法都有人唸,大家都怎麼唸呢?粉專解釋,石念作「ㄉㄢˋ」的意思是,早期水田每甲地的穀子收成大約只有四、五十石,而這一帶可生產六十石穀子,因此稱六十石(ㄉㄢˋ)山;石念作「ㄕˊ」的話,意思則是早期的樟樹林被砍伐一空後,發現在空曠的山坡上散佈著60塊巨大的石頭,所以被命名為六十石(ㄕ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強震#花蓮#六十石山#讀音#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771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