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山強震後餘震47起!恐再震1個月 氣象局曝進入地震活躍期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8 1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8 10:01
昨晚地震讓花蓮70年老宅土角磚牆倒塌。(圖/TVBS)
昨晚地震讓花蓮70年老宅土角磚牆倒塌。(圖/TVBS)

昨(17)日晚間台東關山發生21時41分發生規模6.4地震,由於是極淺層地震因此全台都可以感受到震動,且在主震發生以後已發生47起餘震,甚至有可能間接引起高雄桃源今(18)早發生的地震,氣象局說目前已進入地震活躍期。

地震測報中心課長陳達毅。(圖/TVBS)

 
地震中心課長陳達毅說明,昨晚21時41分發生規模6.4地震,地震位置位於台東關山,深度只有7.3公里深度淺所以對全台都有造成影響,尤其在台東池上達報最大震度6強,是從氣象局更改震度計算方式以來,第一次觀測到這樣強度的地震,另花蓮富里也有震度五強,此地震是今年規模第二大地震,今年規模大於6的地震有6起。

地震中心統計,截至上午9點發生47起餘震,最大的餘震發生在昨晚22時,有2起規模大於5以上,餘震在主震發生以後比較密集,現在發生頻率、規模有趨緩,提醒在主震發生的2天內會有規模5以上地震,5天內有規模4以上地震,餘震序列可能持續1個月這麼長,規模3以上地震會持續發生。

陳達毅指出,地震主要由菲律賓海板塊及歐亞板塊擠壓造成,斷層承受不了應力導致破裂錯動產生地震,雖然震源靠近池上,但和池上斷層關聯性低,有可能是中央山脈底下的斷層系統。

 
他表示,中央山脈斷層系統過去就有持續跟地震活動有相聯性,但台東關山方圓15公里1973年以來,規模5以上地震只有7次,若規模4以上地震也相對少很多,所以此次地震發生真的比較特別。

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圖/中央氣象局)

陳達毅說,今日上午花蓮發生的地震也被列入本次餘震,是因為地理位置相近,至於發生在高雄桃源的地震沒有列為餘震,是因位置太遠且地震構造不同,不過仍可能受到6.4地震誘發。

他指出,今年地震規模高於6以上的數量是高於平均,以數量來看就是地震活躍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氣象局#台東#花蓮#氣象#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722

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