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創新科技! 情緒APP防憂鬱、「漂浮氣球」山難協尋

記者 林莉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7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7 15:42

受到疫情影響,像是長照跟醫療的對策,變得相對重要,或是環境監測防災系統,生活中的大小事都需要更多解決方法,科技廠透過創新科技競賽,邀請民眾從日常發想,找出解方,像是近期民眾喜歡登山,就有團隊利用鋁箔氣球,加上科技系統,提高山難協尋定位;或是打造情緒專屬APP,來預防心理疾病。

圖/TVBS

 
參展隊員呂語晞:「她可能就會寫說,我聽到小孩一直尖叫好煩。」

把最真實的感受寫下來,25到50歲的三明治世代女性,不管是家庭還是工作,都需要有個情緒出口,團隊利用大數據加上文本分析,提早察覺情緒狀態,來預防心理疾病。

參展隊員呂語晞:「其實大家都有各式各樣,或大或小的情緒來源,情緒的壓力來源,不是壞事要如何釋放才是重點。」

 
圖/TVBS

透過日常發想找出解決之道,像是這一顆充滿氦氣的鋁箔氣球科技感十足,其實是用來提供山難求救,登山前攜帶追蹤器,求救時就能透過大氣球搭載LoRa系統升空,擴大搜救範圍,不僅提升定位精準度也縮短迷路時間,堪稱是登山版黑盒子。

參展隊員蔡憶佳:「現有的無線設備,在山上這種有起伏的地形,會很難傳得比較遠。」

圖/TVBS

從環境永續到長照醫療,甚至是傳產創新都能有解方,像是宗教文化,透過元宇宙加上動漫效果,打造VTuber推廣在地及本土語言,或是智慧農業感測,只要加上微型氣象站,就能蒐集環境監測數據,從農作物擴及到區域防災,還有的團隊利用中央數據以及即時雷達回波觀測,建置迅洪警報系統,爭取更多避難時間減少傷亡。

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教授董芳武:「大家所使用的科技,除了像衛星數據或是大數據,也可以看到想這種自媒體的應用,或者是APP跟諮商治療的應用。」

21組入圍團隊開始接受培訓計畫,就連科技廠的高階主管都加入導師行列,除了角逐首獎100萬元,更希望創新科技能成功落地,改變生活中的大小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科技#創新#防憂鬱#山難#A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779

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