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國中小學生數20年少4成! 校園拚升級轉型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6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6 23:39

少子化巨浪來襲,除了就業、經濟、社會長照等問題需要被重視,針對小小朋友的教育,也得要重新省視,以往出生的人口多,教育多以量產及大班制的標準化模式,進行教學,但學生越來越少的狀況下,更凸顯出教育體制需要精進的地方,重視每一個孩子的不同價值,精緻化的教學,也培養多元人才。

圖/TVBS

 
國小學生:「做個圓圈,1、2、3、4。」

體育課做操暖身,仔細聽小小學生們,都是用英文來數數,不是定位雙語國小卻走起雙語教育,全面優化辦學品質,不僅如此......。

北市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對著有圖案的國家照一下,然後它就會英文再問你。」

 
有感應式投影平板掃描闖關,還在校園各個角落融合AR、VR場景,融合最新技術科技,提高興趣增加教學互動,讓學生們在遊戲中同步學習。

圖/TVBS

北市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我想現在家長就是新新人類了,然後他們希望他們的新新新人類,是不是不要再窠臼於以前慣行的一些教育的模式,那學校在這個地方要能夠跟得上時代,甚至能夠比較超前,可以跟得上他們未來的一個需求。」

絞盡腦汁,拚年年滿額的情況能延續,畢竟位在首善之區台北市,面對少子化影響也難以置身事外,根據主計處統計,台北市國中小學生數,在過去二十年間減少了4成,不管是併校還是升級轉型,都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

TVBS記者陳文越:「少子化的浪潮擋不住,尤其我們看到教育部的公布資料,2021年6班以下的國中小學數量,跟10年前比起來,是增加了非常多,國小的部分是增加了18%,國中更是增加了49%,總體加起來是佔了全體國中小學的三成七。」

根據教育部預估,111學年至126學年的未來16學年,從國小到大學各教育階段,學生人數通通大減,國小學生更是平均年減2萬人,比去年預測的年減1.6萬人又增加25%,而到了118學年,國小學生數預估將跌破百萬人。

圖/TVBS

師大公領系教授曾冠球:「第一個部分是涉及到資源的問題,資源要下放,第二個部分是涉及到政策的配套的問題,第三個部分,是教師或者是學校領導者,校長的這個管理能力的問題,領導能力的問題,那政策的部分呢,我想很重要一點是,我們現在的改革,比較沒有去從這些結構面,或者是法定規章的層面去做考慮,譬如說,這些學校老師的任用,或者是這些人事的體制,他們的這個人員的編制,有沒有辦法適應這種教學活化。」

 
台灣的教育也同步在變革,從以往快速、量產、大班制的標準化教育,以考試競爭來篩選孩子的環境,一步步轉化成更重視學習過程,並針對不同特性的學生,進行更符合個人化教學,抹除舊有的框架,讓孩子適性發揮出更多元的價值。

台教大教育學院院長吳麗君:「少子化它是一種壓力,壓力可以是正向的,可以是負向的,它的正向效果是讓各校校長卯足了勁,讓很多老師也都非常非常努力的,希望能夠讓有更多的孩子到他的學校來就學,不過我們也必須很誠實的說,生源就是這麼多,甲校多了學生,乙校可能就少了,對不對,所以如果從一個更高的層次來看,這一種促進進步,我們肯定,但是有沒有辦法從另外一個視角,由大校來帶小校,或者由一個發展更前進的學校,它來帶動某一個面向需要協助的學校,然後大家共好的方式。」

少子化已經難以逆轉,不只產業,長照,經濟,身為未來的棟樑,孩子們的教育環境,也正因應時代的轉換,產生變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小#國中#少子化#小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9

0.1533

0.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