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找到元兇!新冠病毒藏「恐怖突變點」 猛攻兒童釀腦炎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4 11: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4 11:44
首波Omicron本土疫情爆發,出現不少兒童併發腦炎個案。(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首波Omicron本土疫情爆發,出現不少兒童併發腦炎個案。(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重大發現!本土Omicron新冠疫情自2022年從5月爆發,當時兒童重症數增加,又頻頻出現併發腦炎,腦炎比例異常的高也引發各界關注;三軍總醫院今(14)日發表最新研究,針對當時的腦炎病童進行基因定序,全都是感染變異株BA.2.3.7,且此變異株帶有一個全新的突變位點K97E,容易干擾感染者免疫系統、誘發免疫風暴而演變成急性腦炎,目前流行的BA.5變異株和先前其餘變異株,皆尚未找到K97E突變位點。

更多新聞:疫情影響!四癌篩檢面臨「最大挑戰」 2年揪6.8萬人

 

三總小兒科部主任、小兒神經學科專家陳錫洲。(圖/TVBS)


截至目前,國內12歲以下兒童重症累計199例,其中有31例腦炎(11例死亡),而在首波Omicron疫情來襲時,短時間內爆出多例兒童腦炎個案,當時疫情共累計29例腦炎個案,其中10名兒童身亡,高比例腦炎重症、死亡率也讓家長格外憂心,引發各界關注;目前最新一波的BA.5疫情中,則有2例腦炎重症,其中1例死亡。

三總指出,為找出潛在的致病原因,也匯集小兒科部、臨床病理科與基因體中心,分析6名確診後併發腦炎病童,年齡介於1歲到17歲,皆未接種過疫苗,從病毒中發現了一株帶有全新突變位點(K97E)的病毒突變分支族群,可能是兒童併發腦炎的關鍵成因,其後也確認該突變分支即為隨後新命名的BA.2.3.7,這是國際上第一次為兒童新冠染疫併發急性腦炎找到致病的變種病毒株。
 

日前指揮中心曾表示,首波Omicron本土疫情中,有9成國人都是BA.2.3.7,兒童重症也大多BA.2.3.7,但是否因此導致腦炎重症,還沒有研究可以佐證,除了台灣,日本、美國、印尼有上傳BA.2.3.7的序列。

三總臨床病理科主任商弘昇。(圖/TVBS)


三總院長王智弘表示,BA.2.3.7病毒變異株在棘蛋白上發現不同於先前變種病毒的突變位點(K97E),顯示此突變位點可能讓病毒更容易干擾被感染者的免疫系統,進而誘發免疫風暴,演變成急性腦炎或全身系統性的發炎疾病,相同的疫情階段在日本、香港雖然也有小兒染疫後併發急性腦炎、熱痙攣的臨床報導,但直到此次的研究結果才為急性腦炎重症找到致病的解答。

三總小兒科部主任、小兒神經學科專家陳錫洲表示,此次三總收療的重症病童中可見到多樣發炎指數的異常升高,這些異常指數代表病童全身性的免疫系統正被高度地激發與活化,雖然這類腦症或猛爆型腦炎的病童中樞神經系統中暫時無法找到病毒感染的證據。而此次發現,將刊登在被國際感染症的著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未來也將擬與國衛院及國防醫學院預醫所進行此突變位點(K97E)更多致病相關機轉的試驗分析。

更多新聞:中秋效應最快這時解 醫「2病毒」夾擊:冬天不會太好過

至於目前流行的BA.4、BA.5變異株,是否也含有突變位點K97E,對此,三總臨床病理科主任商弘昇回應,BA.5部分後續還是有做全基因定序,但目前尚未在BA.5或BA.4看到此突變位點,院內本身也沒有特別收到後續有因感染BA.5出現的腦炎個案。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三總#變異株#Omicron#兒童#腦炎#BA.5#BA.2.3.7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7

0.0952

0.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