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每年逾百隻鯨豚擱淺 「高頻X光機」即刻救援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2 17: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2 17:36
2020年5月擱淺於桃園的糙齒海豚,是平常不易見的深海大洋型海豚;其特色是下顎到腹部呈現白色,且額隆至嘴喙呈現平滑曲線,沒有明顯的交界線。(圖/德能集團提供)
2020年5月擱淺於桃園的糙齒海豚,是平常不易見的深海大洋型海豚;其特色是下顎到腹部呈現白色,且額隆至嘴喙呈現平滑曲線,沒有明顯的交界線。(圖/德能集團提供)

德能集團(EnerVest)日前與中華鯨豚協會簽署「鯨豚救援備忘錄」,支持崎頂鯨豚緊急救援中心的鯨豚復健以及相關深度病理診斷等工作。德能集團依據備忘錄協議,今(12)日致贈中華鯨豚協會一台攜帶式鯨豚檢測高頻X光機,以科學方法了解擱淺鯨豚的生理狀況。根據過去鯨豚擱淺的數據推估,此鯨豚檢測高頻X光機每年將能檢測15到20隻鯨豚。

更多新聞:不能吃的”空氣月餅” 喊價台幣近45萬

 

攜帶式鯨豚檢測高頻X光機因操作便利,可用手提方式從不同角度為鯨豚進行診療。(圖/德能集團提供)

德能集團長期致力於推動可減緩氣候變遷的再生能源,期盼能為海洋保育貢獻一份努力,總經理馬維麟表示集團近期申請位在苗栗外海的美森離岸風場,積極尋找最先進的減噪工法—振動錘,並已在環評之中承諾,風機單樁施工時,將捨棄傳統液壓敲擊式打樁,改用相對友善環境的振動錘工法,預期將大幅縮短施工時間,並同時降低水下噪音,有效減輕對於海洋生態的干擾。他並希望離岸風電可成為守護海洋的一環。

更多新聞:公審男友沒剝蝦!女不滿被酸「公主幻想」 爆氣再開戰場

 
中華鯨豚協會說明,若能用X光機初步判斷出病因,則可即時為擱淺鯨豚進行治療。(圖/德能集團提供)

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則說,目前透過電腦斷層掃描(CT)了解死亡擱淺鯨豚其骨骼與病理,然而,活體擱淺鯨豚並無法使用電腦斷層掃瞄診斷;攜帶式高頻X光機除可協助在救援站內即時診斷復健中的受傷鯨豚,亦可使用於死亡個體,並在不同救援場域中幫助更多的擱淺鯨豚。」

他並指出台灣每年有超過百起鯨豚擱淺事件,數量也逐年上升,了解擱淺或死亡原因,有助於擬訂合適的保護對策。

更多新聞:外送員接單「幫拍照抓猴」傻眼!網友直喊聰明:有夠省

中華鯨豚協會的獸醫發現復健中的糙齒海豚尾幹有一白色突起結節,擔心已發生感染並傷到骨骼。(圖/德能集團提供)

為了解尾幹的白色結節之病因,中華鯨豚協會向台北市動物園商借X光機為糙齒海豚進行診療。(圖/德能集團提供)

2020年5月擱淺於桃園的糙齒海豚非常虛弱,最終仍不幸過世,X光機檢驗與解剖後結果皆發現其尾幹結節感染已深達肌肉層。(圖/德能集團提供)

中華鯨豚協會2020年為擱淺的糙齒海豚進行復健時,發現海豚尾幹上有不明白色突起結節,當時還必須特別向台北市立動物園商借X光機,才能進一步為糙齒海豚診斷。台大獸醫系教授楊瑋誠於捐贈儀式現場示範如何操作高頻X光機,說明:「高頻X光機可以用來了解動物的現況,例如擱淺鯨豚常見的肺炎、胃腸異物、骨骼病變等,若是能用X光機初步判斷出病因,則可即時選擇最有效的方式為鯨豚進行治療。」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鯨豚#擱淺#攜帶式高頻X光機#中華鯨豚協會#救援#德能集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4

0.1890

0.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