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烤盤接延長線成3死惡火元凶 消防局:加熱電器盡量別接

記者 林炫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2 1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2 11:33
永康火警釀3死。(圖/TVBS)
永康火警釀3死。(圖/TVBS)

電烤盤不需要木炭,產生的煙也比傳統烤肉少,近年不少民眾中秋烤肉會用電烤盤替代傳統烤爐,台南永康一處民宅,卻在中秋連假最後一天,因烤盤接的延長線走火釀成3死火警。對此,高雄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科長蘇裕銘就指出,不只電烤盤,加熱電器瓦數大,盡量以獨立電源供電,蘇也說,其實電線走火不一定都很嚴重,會引發大火的關鍵,還是電線周邊的雜物。
 
蘇裕銘表示,不只是電烤盤,只要有關「用電加熱」的電器,瓦數都不低,而台灣的電壓110伏特,市售家用延長線幾乎都是設計1650瓦,光是一支吹風機,就達800至1200瓦,延長線上只要接上吹風機,就佔據超過一半的「扣打」,更不用說市售1200瓦甚至2000瓦的電烤盤,只要過載,發熱速度就極快,容易引發火災。

 
 
電烤盤烤肉不慎釀電線爆炸。(圖/TVBS)

此外,蘇裕銘也說,過載只是其中一種起火原因,就連插頭沒插緊、生鏽或是積灰塵,都有可能讓電阻變大起火,另外,消防局不斷宣導,拔插頭不能拉線,也是因為電線內是由多條細銅線組成,拉線或使裡面的銅線斷裂,讓沒斷的銅線要承受更多電流,同樣會引發過熱。
 
加熱電器別接延長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蘇也指出,其實電線走火並不可怕,頂多該條電線燒毀,即使當下手邊沒有滅火器,只要把電源切斷,就能以最一般的方式滅火,「電線走火最可怕的,是引燃線路附近積放的可燃物」,如同這次永康火警狀況。蘇裕銘呼籲,因此一般買電器,還是要挑選有標檢局認證,延長線也盡量使用附有「過載保護功能」或是「防火功能」,避免類似憾事發生。
 

延長線是家中必備物品,不過卻也具有一定危險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南#永康#電烤盤#延長線#火警#死亡火警#消防隊#走火#電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86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