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水啊!中國大陸面臨「水資源危機」糧食生產牽動全球命脈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9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23:27

中國大陸面臨嚴重的乾旱危機,鄱陽湖甚至出現了71年來最低水位,連帶讓整個農作為生產出現警訊,包括像是中國大陸、印度、巴基斯坦這些稻米生產大國,若出現糧食生產危機,恐將衝擊約20億人口。而且缺水也影響發電,估計中國大陸一年損失約15%的水力發電量,水資源問題,越來越嚴重。

圖/TVBS

 
從高處往下看,環繞四周光禿禿的黃沙還不少,這是中國大陸知名景點鄱陽湖,本來應該是四面環水的湖光美景,現在卻是孤零零的小綠洲跟黃沙,大陸乾旱情況嚴重,就連最大的淡水湖,也創下了71年來,最低水位紀錄。

大陸國土衛星遙感應用中心工程師杜磊:「由於北面湖面萎縮,湖區甚至形成像一條河。」

氣象專家 彭啟明:「這次最主要就是太平壓高壓異常,太平洋高壓往年呢,就是等於是說在我們的,西太平洋這地方發展,今年延伸到整個中國的內陸,所以基本上創下了中國,從1961年有比較好的氣象觀測史以來,最熱另外一個就是乾旱,熱浪跟乾旱在夏天,是兩個同時來的兄弟,所以基本上它就在同中國同時發生,事實上台灣在那個邊緣,我們也嘗受到降雨特別的少,大概平均的三分之一。」

 
中國大陸遭遇高溫乾旱危機,不少地方都出現旱災,除了鄱陽湖,長江鄂州段的水位甚至來到1865年以來的最低點。1865年是第一次有紀錄長江水文的時間,旱災也導致中國各地出現農作物危機,甚至會導致全球性的糧食與工業原料短缺,相關後續影響非常深遠。

氣象專家 彭啟明:「預期類似這種事件,在全球暖化的大的條件之下,這種極端的異常,比夏天還要更熱的夏天,會更常容易出現。」

中國大陸水資源面臨無法永續利用的困境,根據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的標準,一個地區每年的供水量,跌破每人1700立方公尺時,就是「水資源緊張」,若跌破每人1000立方公尺,就是「水資源短缺」,跌破500立方公尺則是「水資源絕對稀缺」,2020年的統計資料,華北平原居民,每年每人只能分到253立方公尺的水資源,北京、上海、天津大城市的情況也差不多,中國大陸正面臨極端氣候挑戰。

都市計畫技師 林映辰:「過去二十年來農民也被要求,要大力生產稻米玉米跟小麥,要達到一個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政策目標,糧食自給率也長年維持在八成左右,其中屬於重要糧倉的華北平原地區,卻常常有乾旱的問題,今年也面對乾旱的狀況,但是在抽取地下水的情況下,還有農田水利設施技術進步下,其實多少還是可以維持生產,只是華北地區這樣大量抽取地下水,使得過程超過自然環境,可以補足的一個程度。」

圖/TVBS

華北生產的小麥約佔全國的60%,玉米為45%、棉花35%、花生64%,華北年產小麥約8000萬噸,相當於俄羅斯全年產量,若華北出現危機華南水稻產量也大幅下跌,中國就可能在國際市場大肆購買稻米、小麥、玉米,尤其是全球稻米生產大國中國,以及印度跟巴基斯坦,受到極端天候侵襲,威脅今年的稻米收成,估計將衝擊以稻米為主食的亞洲20億人口。

都市計畫技師 林映辰:「目前在出口農產品的部分,根據2021年的統計,主要是以穀物出口,有達到11.8億美金262萬公噸,其中主要是蔬菜跟水產,分別是157.7億,還有219億美金是最多的,水果大概是出口75.1億美金,其實中國大陸本身,還是大量的糧食進口國,它的糧食儲備量目前是高達世界第一,但是將來其實他們本身還是會面臨一些糧食缺口的問題。」

水資源短缺也將衝擊能源領域,水電則是中國大陸最大的清潔能源來源,2020年數據就佔總發電量的18%,包括燃煤、核能等發電方式,同樣少不了大量用水,但水庫水位過低,一年已經損失了15%的水力發電量,這相當於埃及全國的全年用電量,中國大陸的水資源危機不可小覷。
 

圖/TVBS

生態工法專家 陳瑞文:「現在是一個關鍵期,假如我們現在不重視它,未來不是只有中國大陸,我想全世界都會面臨,氣候變遷產生的極端氣象,未來會越來越嚴重。」

缺水危機影響甚大,包含用水糧食發電能源,若短時間內無法找到改善之法,對於正在發展經濟的中國大陸來說,極端氣候將會是嚴峻的課題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糧食危機#缺電#缺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784

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