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秋連假嗑柚子!藥師示警6類人不該吃 不良反應找上門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9 12: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12:09
中秋節民眾喜歡吃柚子應景。(圖/院方提供)
中秋節民眾喜歡吃柚子應景。(圖/院方提供)

中秋佳節將至,柚子、月餅是共聚團圓時不可或缺的應景食物,但多數患有慢性疾病的民眾對於服藥期間是否能吃柚子都會懷有疑慮,對此,台北慈濟醫院藥學部藥師蕭翔瑋提醒,如有使用降血脂、降血壓、抗癲癇等6大類藥物者,應盡量避免食用柚子,以免出現頭痛、血壓高、過敏等不良反應。

更多新聞:烤肉「聞香」也會致癌 減少毒害營養師曝關鍵做法

 

台北慈濟醫院藥學部藥師蕭翔瑋。(圖/院方提供)


蕭翔瑋指出,柑橘類的水果特別是葡萄柚與柚子,其成分中含有呋喃香豆素,會抑制體內代謝酵素活性,降低藥物代謝,進而增加藥物血中濃度與藥效,抑制藥物代謝的時間可達數小時甚至是2到3天。

蕭提醒,降血脂藥物因此提醒服用降血脂藥物、降血壓藥物、抗心律不整藥物、抗癲癇藥物、免疫抑制藥物、鎮靜安眠藥物6大類藥物的民眾,盡量避免食用柚子,當心食用後帶來不良反應的風險。
 

1.降血脂藥物:可能引起腸胃不適、肌肉痠痛無力、肝臟發炎與橫紋肌溶解症等不良反應。
2.降血壓藥物:可能引起血壓過低、心跳加快與手腳水腫等不良反應。
3.抗心律不整藥物:可能導致心律不整、肝臟發炎與甲狀腺異常等不良反應。
4.抗癲癇藥物:可能導致過敏起紅疹、吞嚥困難等不良反應。
5.免疫抑制藥物:可能產生頭痛、血壓升高與癲癇等不良反應。
6.鎮靜安眠藥物:可能產生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與呼吸抑制等不良反應。

葡萄柚與柚子中的呋喃香豆素,會抑制體內代謝酵素活性,降低藥物代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月餅忌不圓!中秋「亂指神明」恐觸10禁忌 厄運找上門

蕭也說,柚子有時也會做為月餅的內餡,柑橘類都可能增加不良反應發生的風險,若是月餅成分中含有紅麴,則要避免同時服用,因為紅麴與他汀類(statin)降血脂藥物結構相似,都可以減少膽固醇的合成,若是同時服用,致使藥物濃度提高,同樣容易出現肌肉痠痛無力甚至橫紋肌溶解症等不良反應。

 
蕭翔瑋建議,若為應景欲淺嚐柚子與月餅,柚子建議先查看藥袋是否有特別註記,若是有特別註記的話,一日兩瓣最多不超過半顆是較為安全的,月餅則是在挑選上注意其內容物即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秋#連假#柚子#藥物#藥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5

0.1137

0.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