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士林神秘「球體建築」!全國最大表演劇場 到底是地標還「地雷」?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8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8 23:05

觀眾朋友們如果到過士林夜市,可能都會注意到一棟醒目的球體建築,其實它就是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建設超過十年,終於在今年開幕,然而原本被評為全球標誌性建築的北藝中心,內部設計卻遭受諸多批評,採訪團隊也實際申請採訪,帶觀眾朋友們一探究竟。

圖/TVBS

 
標誌性的球體建築,可容納1500人的大型劇場,升降舞台,搭配華麗聲光設備,耗時12年斥資67億元,緊鄰士林夜市正對劍潭捷運站,萬眾矚目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終於在2022年完工。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執行長王孟超:「我們這邊一共有一二三四五,加上後面有六七,我等於有七個跟主舞台一樣大的空間,從這個舞台端到那一頭的盡頭,超過90公尺,這在國內從來沒有一個劇場,有這樣的空間。」

即便從劇場的最後一排,望向舞台比例仍然恰到好處,由來自荷蘭的建築師庫哈斯團隊操刀,北藝中心甚至被CNN,封為全球最令人期待的八件建築作品,將成台灣首都台北的當代地標,然而才剛開幕座位問題,卻飽受批評。

 
記者顧上鈞:「剛開幕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甚麼都好,但最為人詬病的一點就是它的觀眾席,走道有點太過狹窄,因此觀眾要進出的時候,勢必都得起身讓道,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座位的本身,也被批評是太過狹窄,以我一個中等身材的成年男性而言,坐起來的確是稍微合身了一些。」

座位是觀眾最直接的使用反饋,北藝中心座位偏小,兩個彪形大漢相鄰而坐,觀看動輒兩小時起跳的舞台劇,恐怕會稍嫌不適,另外就是廁所數量不足,北藝中心三個劇場總共3100個座位,然而一層樓只有兩間廁所,每間廁所還只有兩個小便斗。

圖/TVBS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執行長王孟超:「國外的空間比我們可能更窄,因為他們要在有限的空間裡面,擠下最大的椅子,這空間兩個之間仍然有65公分,椅子起來65公分,當時這個法規,最高只要40幾公分就可以了,那另外就是有劇團覺得說,在演出的樓層上面廁所有點少,可是當時他們以為只有一間,事實上後來我們又找出了三間,在同一個樓層將來都可以供他們使用。」

此外台灣的文藝風氣不若國外,再加上疫情影響劇團門票銷售辛苦,就有劇團抱怨1500席實在很難賣完,但場地租金卻仍以席次來計算,為了座位數量而放棄舒適度,是不智的選擇,而建築師庫哈斯也解釋,北藝標案有嚴格的座位規定,如果能少兩三百個席位,就不會如此侷促。

春河劇團執行長郎祖明:「因為我們知道這個是國外的設計,在國外來說大部分他們進劇場看戲,都是穿得比較正式西裝套裝,讓你整個人進去是直的坐,可是如果按照我們現在一個習慣,就是大家喜歡坐下去以後就這樣子,輕鬆坐那大家就會覺得比較不習慣。」

資深劇場工作者郎祖明率領的團隊,即將在北藝中心演出最新劇作,身為藝文工作者的第一線反饋,他認為這座劇場,並不像外界形容的如此不堪。

春河劇團執行長郎祖明:「舞台跟技術的本身,它是一個對觀眾來講是一個,視線是一個好的劇場,然後設備的本身,跟技術人員本身的專業度是夠的,我覺得這個反而是政府想辦法要讓,整個表演藝術如何擴大它的觀眾,讓大家有一個習慣來參與表演藝術。」
 

圖/TVBS

除了建築內部構造之外,北藝中心最原始的設計核心,是希望營造開放的氛圍,一樓的地面層打通,民眾可由四面八方進入,室內大廳不需買票,也能享受寬敞的開放空間,設計團隊想打破藝文活動,只屬於菁英階級的刻板印象,讓一般社會大眾都能走進劇場。

成大建築系教授林子平:「它把這個大量體挑到空中,可以增加我們地面上的通風,行人就比較吹得到涼風,所以它可以創造一些地面上的遮蔭,在戶外空間如果你的熱舒適性,比較提高的話,你可以去降低你的體感溫度,提高我們使用的空間品質。」

千言萬語,台灣的藝文環境,的確需要走進民眾的生活,北藝中心到底是地標建築,還是地雷建築,也只有市民親自走訪才知道。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民眾#疫情#工作#影響#台北#租金#全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936

0.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