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通膨吃掉退休金? 退休生活至少要1092萬!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7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7 23:03

2022年全球動盪不安,對個人退休準備帶來衝擊!由壽險公司與政大商學院做的高齡退休觀察指標調查,結果發現退休信心指數、充裕指數、生活滿意指數三大觀察指數首度全部及格,其中退休信心指數更是首次超過60分,但專家指出,看似樂觀卻藏有隱憂,不少未退族擔憂「通膨」會讓退休金縮水,在退休準備上會更吃力。

圖/TVBS

 
漫畫店老闆周晉藝:「這個很好看,這我們在這三年裡,碰到很多獨立樂團的客人來到我們的店,他們一直吵著要看這本。」

69歲的周晉藝從外商銀行退休快十二年,就怕退休後的人生荒廢,頂下家中附近的漫畫出租店,但明知是夕陽產業正在沒落,怎麼還會想經營?

漫畫店老闆周晉藝:「因為事實上,事實上你要找到一個很湊巧能夠這麼安逸的工作,又在你家旁邊的真的很少。現在漫畫也不好做,我們也是盡量符合自己店的那個東西,我們做就好。」

 
原來倒不是對漫畫有多狂熱,而是他當初以為開租書店,只要整天坐在那,錢就會自動進來,直到一頭栽進才發現,自己對漫畫也很有熱忱,常為了保存台灣漫畫,在全台奔走,守護這逐漸失去的文化。

漫畫店老闆周晉藝:「所有倒掉的店就我蒐集的,2019年開始我蒐集的一些店(漫畫),哪一家倒哪一家倒。」

圖/TVBS

周晉藝在56歲時,離開待了15年的公司,能早早退休是因為他對退休理財早有規畫,儘管漫畫店每個月最多收入兩萬塊,但他每月的花費不到一萬元,生活過得去,也建議年輕人對於退休要提前準備。

漫畫店老闆周晉藝:「勞保年金之外,那你自己的以前的股票所得,當然這之前我們有買一些保險,在年輕的時候慢慢投保,到一個年限就儲蓄險,他到時候一個總額給付給你,有一個活水進來,你的儲蓄你的退休金裡面,然後保險的話有兩種,一個儲蓄險,一個是生命意外保障險那種醫療險,兩種當然都是要做。」

記者劉彥萱:「周老闆退休金準備充裕,可以安穩的過退休生活,但其實現是有越來越多人實際退休後才發現,退休金根本不夠用,尤其在高通膨低利率時代,還有勞保年金的改革下,未退族普遍認為會比上一代更晚退休,而且在退休準備上會加吃力。」

只是退休金到底要準備多少才夠用?壽險公司就以退休後餘命20年來計算,日常開銷約500萬,醫療費用280萬元左右,而若以國人平均長照需求7.3年計算,也要準備約250萬元,算下來保守估計至少要1千萬以上的財富老本。

台灣人壽營運規劃二部副總經理游雋明:「依照主計處的調查,現在平均每個月的生活消費大概是2.3萬,所以假設20年的話,你大概要準備550萬的一個基本日常生活消費。那以老年人現在60歲以上的一個醫療費用,大概是平均全民的三到四倍,也就是說每個月花1.2萬的醫療費用,那這樣算一算大概也要280萬的一個醫療費用,所以我們覺得這三個存糧加起來是將近快1100萬的一個費用,也是要提早做好準備的。」
 

圖/TVBS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副理事長黃泓智:「高通膨以及年金改革的意涵,代表的是年輕族群對未來退休準備的金額必須大幅的提升,那低利率代表的意涵是投資過程中,想要獲得高額的投資報酬率,那困難度也是提升,所以也就是說對年輕的勞工來講,他面對未來退休的時候,必須準備更高額的退休金,可是在投資累積的過程中,想獲得高額的報酬率,卻是難度越來越高。」

壽險公司與政大商學院,做的2022高齡退休觀察指標發現,退休生活滿意指數從去年的81分下滑到76分,退休充裕指數則與去年相同,至於退休信心指數,首次超過60分勉強及格。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副理事長黃泓智:「勞工朋友對未來的退休好像顯得更有信心,可是實際上勞保的財務壓力,健保的醫療費用,以及長照的醫療費用跟財務壓力,都逐年的提升,這讓勞工朋友在準備退休,做退休準備的時候難度也越來越高。」

台灣人壽營運規劃二部副總經理游雋明:「比如說年輕小資族的時候,他可能強調退休時間還長,找尋一些可能是比較長期投資,一些比較積極的標的。即將退休的族群,他可能累積一些財富了,那他可能也沒時間去管太多的投資標的,那他可以交給專家來投資。」

 
未退族在退休準備上要更積極提前佈局,不要輕忽風險,等到50歲後才該開始規劃,恐怕就會發現為時已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休#小資族#高齡#投資#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919

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