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嘴破不痛恐是口腔癌!醫警告「有4症狀」搖頭:已晚期了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6 16: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6 16:25
嘴破、口腔潰傷得小心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嘴破、口腔潰傷得小心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52歲的陳女士,平時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壞習慣,近日用舌頭頂至上顎,自覺有粗糙顆粒感,且講話發音不標準,加上吞嚥困難;她到醫院求診,檢查竟發現罹患口腔癌第3期。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祐任指出,該患者就診時講話以含糊不清,經檢查後發現,其顎部長了約4~5公分的腫塊;進一步切片檢驗,診斷為口腔鱗狀上皮細胞癌第3期,建議手術治療。

 

喝酒也可能引發口腔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側鼻切開術 術後臉上無疤痕


陳女士深怕手術會留下疤痕影響容貌,透過術前評估,醫師建議進行「側鼻切開術」,以完整切除並不影響外貌的前提下,將癌細胞順利切除,也保留咬合能力,臉上幾乎看不到傷疤,讓陳女士對術後容貌更表示滿意。

 
蔡祐任說明,有別於傳統手術要把下頷口鋸開清除腫瘤,側鼻切開術是以經口方式手術,由於患者的腫瘤已侵犯至上顎,為將腫瘤徹底清除周遭僅保留1公分,同時頸部也會順著脖紋皺摺進行淋巴廓清術,最後再與整形外科跨團隊合作,把游離皮瓣補在傷口處,恢復吞嚥能力。

只要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率高達正常人123倍。(圖/TVBS資料畫面)

愛菸酒檳口腔癌增123倍 4大症狀恐晚期

根據衛福部108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口腔癌名列男性十大癌症的第3名。蔡祐任表示,無論男女只要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率高達正常人123,目前國健署提供30歲以上民眾,有抽菸、嚼檳榔(含已戒檳榔者),以及18至29歲嚼檳榔的原住民(含已戒檳榔者),每2年可免費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

「口腔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就醫!」蔡祐任提醒,口腔癌初期症狀為口部有不明腫塊、嘴破、口臭、無痛潰瘍,因疼痛感不明顯較易被忽略;進而發展成口腔不正常出血、吞嚥困難、口腔活動受限、無痛頸部腫塊,恐已是晚期,建議口腔癌高風險族群,定期做口腔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原文請見:嘴破不痛可能是口腔癌!出現4症狀恐是口腔癌晚期 側鼻切開術免留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不論晴天、雨天掌握最新資訊,TVBS帶你看天氣!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口腔癌#嘴破#嘴破洞#喝酒#抽菸#檳榔#罹癌#口腔潰傷#癌末#晚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2

0.1331

0.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