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腸+海鮮=致癌?烤肉4迷思大破解 食材熟了再塗醬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1 15:00
中秋烤肉幾乎成為全民運動。(示意圖/TVBS)
中秋烤肉幾乎成為全民運動。(示意圖/TVBS)

中秋佳節來到,烤肉可說是全民運動,網路上盛傳許多迷思,像是「烤肉網沾到烤肉醬會溶出重金屬」、「鋁箔紙不能用錯面」、「香腸不能配魷魚」及「培根不能配干貝」等,專家提醒,只要器具或包材符合衛生法規標準,安全性就沒有問題,反倒是酸性醬汁使用順序需格外注意,另外不同食物一起吃下肚,不代表一定會致癌,毋須太過恐慌,掌握「均衡攝取、適量享用」的原則,就是最安全的烤肉方式。

食材烤熟離火後再塗醬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曹西平又開砲!揭台語天后暖舉 突點名「她」得獎卻沒紅

食品藥物管理署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邀請中山醫學大學副教授賴坤明破解烤肉迷思,首先提到鋁箔紙因壓製過程而有亮、霧面之分,有人認為霧面朝外,吸光較亮面快、食材易烤熟,但其實兩面的熱傳導效率差異不大,只要是食品用的鋁箔紙,安全性都須符合法規要求,因此哪一面包食材都可以。

掌握「均衡攝取、適量享用」的原則,就是最安全的烤肉方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癌末割卵巢子宮續命!唐玲「大腿滿血痕」 嚴重後遺症曝
 

至於鋁箔紙或烤肉網接觸烤肉醬、檸檬等帶酸性物質,會使重金屬溶出等謠言,賴坤明表示,食品用的容器具與包材都有衛生標準法規,政府也會持續抽驗、把關。食藥署建議民眾在食材烤熟離火後,再塗上檸檬等酸性醬汁調味,掌握正確使用原則,就無須過於擔心。

賴坤明進一步解釋,培根與香腸含有亞硝酸鹽,魷魚、干貝含有胺類物質,亞硝酸鹽與胺類物質如果產生反應,可能形成致癌物亞硝胺。但是胺類種類很多,並非都能生成亞硝胺,且有食用劑量、濃度等反應條件,並非吃下去就會形成亞硝胺或誘發癌症。對於同時吃含維生素C的蔬果與海鮮會造成砷中毒的說法,他強調是過度誇大,因為動物體中的砷多是較無害的有機砷,若由飲食攝取的維生素C與有機砷反應轉為高毒性無機砷,就必須吃下數十公斤的海鮮、柳橙汁,且還未必能產生反應,可放心食用。

食藥署叮嚀,「均衡攝取、適量享用」是最安全的烤肉方式,務必記得生熟食要使用不同容器與器具,以免交叉污染;醃製食物要冷藏保存,避免在室溫下存放太久;任何食材都要烤至全熟,避免病原微生物滋生或食品中毒的風險。烤肉時將食材包覆起來,可避免烤焦、滴油產生煙霧、煙霧附著食材等狀況。此外,烤肉搭配蔬菜與水果,或以蔥、薑、蒜等辛香料賦味以減少醬料與鹽量,都能讓這場烤肉饗宴更加均衡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秋慶團圓

#中秋#烤肉#迷思#致癌#食藥署#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6

0.0863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