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擴大急難紓困計畫」亂象多? 6千多人溢領近億元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1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1 23:09

過去兩年因為疫情,中央各部會都有對經濟弱勢民眾,推出1到3萬元不等的補助方案,不過審計部近日公布的決算報告發現,110年「擴大急難紓困計畫」全國核定88萬多件,共發出165億元,但有25萬人經濟條件惡化,但領取的紓困金額卻比規定得請領金額還少,更有一千多位弱勢民眾,沒去申請也沒人通知。

圖/TVBS

 
身障勞工葉智遠:「完全是沒有收入,但是是在花之前工作的積蓄。」

疫情衝擊各行各業,身障勞工也不例外,生計陷入危機。

身障勞工葉智遠:「左腳車禍粉碎性骨折,所以工作也比較不好找。」

 
只能靠打零工度日,兼差當大樓管理員,一天頂多賺1500塊,政府去年擴大紓困補助,葉智遠有領到1萬塊紓困金,但根本不夠用。

身障勞工葉智遠:「第一次的紓困補助,我是不符合他的資格的,那第二次的紓困補助,有比較放寬條件。如果他沒有放寬第二次的紓困補助,我是完全是領不到紓困補助金,我租房子還要付房租,還要吃飯,覺得它是不夠的。」

大安區光武里里長韓修和:「政府推出這個紓困補助案之後,在我們里內有部分屬於中低收入戶的一個弱勢家庭,的確來求助里辦公室,一對夫妻他們因為付不起高額房租,所以他們是住在淡水,那他們倆夫妻因為太太是精障者,那先生沒有辦法去照顧他太太,那遇到這次紓困案之後他們有去申請,然後申請之下說也被打回來,說不符合資格條件是因為他小孩,已經大學畢業在超商打工,對這塊政府應該是重新考量,怎麼去協助這些弱勢家庭。」

在這波疫情之中,身障者是最被漠視的一群,甚至有不少真正需要的人領不到錢,衍生出不少亂象。

記者劉彥萱:「疫情衝擊百業,衛福部110年擴大急難紓困計畫,符合資格者最高可以領3萬元,但審計部查核發現,有25萬的民眾明明經濟條件惡化,但領的紓困金卻比109年還要少,更有一千多名的弱勢民眾,沒去申請也沒人通知。」

「擴大急難紓困計畫」全國核定88萬多件,共發出165億元,但審計部近日公布的決算報告,發現衛福部沒有再次比對財稅資料,導致有78%,相當25萬人經濟更惡化,但實領到的金額較低,甚至還有6千多位民眾不符合紓困資格也照領,共領走近億元,而各部會推出的補助方案中,不符紓困條件者有近6萬人,涉有疑義的金額達到8.3億,又以勞動部的6.88億元最多。

圖/TVBS

勞保局普通事故給付組組長劉秀玲:「我們不符合資格的話,目前審計部的意見大概發現有三種,三類型,那第一類型是已經死亡的部分,那已經死亡的部分因為是事實明確,我們已經收回了。那關於是有軍公教資格的部分,那可能就涉及到他們資格條件,要去做實質的個案認定,所以我們正在查。那不然還有所得的部分,所得部分也是一樣,所得的部分還是要再確認,確認之後的話是不是真的有這種狀況,我們還要做辦理後續的事情。」
 

勞保局表示,會持續比對身分,將民眾溢領的錢追討回來,勞工團體也呼籲中央要研擬出詳細規則,否則類似情況只會一再上演。

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除了這次疫情之外,我們可能還有像金融風暴,或其他這樣的一個風險,也是有相關紓困的一種作法,那顯然我們沒有在過去的經驗裡面,學習到如何去有效的分配這樣的資源。針對紓困的部份的話,整體制度的建立,也必須要有更精緻的一些規劃。」

圖/TVBS

紓困專案好比急救仙丹,但在把關程序上要更加全面清楚,不要讓原本的一番美意,反倒演變成紓困亂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排富#紓困#弱勢#審計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853

0.2352